劉如:三綱五常本無罪 炎黃子孫何時醒

都說中國九十年代的大學生,由於對腐敗社會現實的失望和無力回天的無奈,更由於五千年民族文化的斷層和對其深深的誤解,是失去理想與抱負,迷失了信仰,盲目追求物慾享受的一代。很不幸本人也在其列。不管此言是否言過其實,由於民族文化的斷層,我們當年那些90年代的大學生,即使畢業於所謂的漢語言文學專業,卻竟然連在中國傳承了上千年直到民國時期都盛行不衰的兒童啟蒙教材《三字經》都沒讀過,甚至絕大多數人連聽都沒聽說過。而那句被披上所謂封建思想的三綱五常的真正含義就寫在《三字經》裡,毫無疑問,這是個古代孩童人人皆知的常識。

人們不會想到,由於對民族文化的批判,我們學到的那一點點可憐的,斷章取義的零星古文和詩詞文學,不僅沒能讓我們升起對祖先的崇敬,反而讓我們對所謂的「階級局限性」深信不疑。然而令人感到心酸的是我們儘管如此厭惡和嘲笑自己的傳統文化,卻連「三綱五常」這幾個字究竟本身說的是何意都沒仔細想過。我們的腦中,往往聽到這幾個字,想到的是封建思想,代表著愚昧和落後,而它的本意為何,竟然毫不知情。既無人告知更無人深究,因為誰也不會讓自己跟「落後」為伍,這當然包括我自己。

漂泊海外,我被告知自己是「大人之國」的後代

直到我們遠離故土,漂泊海外,這才發現,不僅香港,台灣,甚至韓國,都把儒家文化奉為國學。尤其是韓國,更以儒教文化的活化石自稱,充滿了對孔子的崇敬,每年的祭孔大典隆重而嚴肅。雖然不敢保證在韓國,是否像台灣那樣真正的理解了儒學的真諦,不過,把自己奉為儒教之國,卻是希望自己能被世界尊為如同過去的中華古國那樣的禮儀之邦。

即使是在日本,也對中國的過去,崇敬不已,甚至至今「仁、義、禮、智、信」這五常,依然是至高的人格追求,尊中華古國為「大人之國」。當我第一次從一位日本老人口中聽到這個尊稱時,感到非常新鮮,也非常困惑,難道我們中國過去,沒有孩子,只有大人嗎?老人見我不解,笑著解釋:因為在過去的中國,曾是令人嚮往的禮儀之邦,我的祖父就曾去過,告訴我們,那裡的孩子都彬彬有禮,舉止落落大方,非常有大人的風範,我們這些大人都自愧不如,所以尊為大人之國,令人敬仰。

我這才恍然大悟,陷入深深的思索:我們自古擁有的民族自豪感為何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們真的瞭解自己的文化嗎,我們真的是炎黃子孫嗎,真的配稱作一個真正的中國人嗎?

一本童蒙《三字經》讓我深受震撼

直到現在,我讀《三字經》都整整過去了將近20年了,依然無法忘記那份感動,成為一個真正懂得民族文化的中國人的感動,和發自內心為自己是一個炎黃子孫而感到的驕傲。我當時那種相見恨晚的激動心情,難以表述。這本書幾乎改變了我的命運,為我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我萬萬沒有想到,一本孩童的啟蒙教材,居然站在如此高的基點。對社會家庭,歷史和宇宙自然,居然可以有如此深奧博大的認識。我為自己不如一個古代的孩童感到慚愧。

它看似簡單易學的三字一句的娓娓道來,卻把待人接物,天文地理數學,以及幾千年的歷史,都概括進去了。其博大豐富的學識,令人感到驚嘆不已。不僅如此,在開篇就道明瞭儒家最根本的人性本善、教育以守護引導人善良的本性為根本的價值觀和教育之本。站在這樣明晰的價值觀的基礎上,將孩童為何要接受教育,為何首重人倫教育,如何在家在外懂得正確的長幼之序,父母兄弟夫婦朋友等人倫五常之理,講述得明明白白。即使是我,在當時,都升起了對古聖賢的高尚人格的崇敬。他非常明確的教導孩子,只有在家懂得做人基本的人倫之理,知道怎樣對待父母兄弟,出外才懂得如何對待年長之輩、上司下屬及朋友,才能懂得如何治家治國之道,沒有這個基礎,就沒有資格進一步學習其他的典籍和知識。沒有打下一個基本的道德基礎,知識就會失去正確的把握方向,甚至會危害社會。字裡行間蘊含的深意和諄諄教導,令人感動不已。

這就是為何《三字經》裡會出現三綱五常的論述。那就是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這三綱主要的人倫關係和「仁、義、禮、智、信」這五常。無論是君臣,夫妻,還是父子之間,都要講究道義和天性,並遵從仁義為首的五項做人的常理。整部書,都在守護人的善良本性的基礎上告訴孩子正確的成長之路,以及學習文化歷史和其他知識的根本目的所在。是要告誡孩子道德駕馭知識才能樹立正確遠大的理想,才能為國建功立業造福百姓的重要性。名和利在這裡完全失去了蹤影,沒有絲毫的地位。

樹立遠大抱負,做回炎黃子孫的迫切願望

我終於明白,為何我們曾被稱作大人之國和禮儀之邦,一本《三字經》就擁有了如此高的起點,一個孩子,只要讀了這本書,就不僅擁有了相當高的道德基礎和基本的禮儀,及博大的學識,甚至已經明白如何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學業,樹立起遠大的抱負。我至今也無法忘記當年自己那種相見恨晚的激動和傷感,大學畢業後的我,第一次發現,我被中共所騙了,我的祖先實在太偉大,我如何能不自豪,我要從新按《三字經》所教,搶回失去的歲月,一步步的把四書五經,把未經篡改的歷史找到,並不受任何黨教育的干擾親自讀下來,做回真正的中國人。從此我作為90一代失去信仰的無知可悲的歷史終於結束。

現在,我深深知道,任何一部古代文化的典籍包括中醫的《黃帝內經》,中共都非常懼怕,只要我們讀了一本,就會無法阻擋我們內心強烈的民族歸宿感和自豪感,就會進一步追尋到人文初祖炎帝黃帝時代,高深的道家修煉文化,那種宏大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會讓人明確認識到,儒釋道中華神傳文化的根本來源。那樣的輝煌,那樣的博大玄妙精深,是一種無止境向上攀登的人生,和宇宙的智慧的探索和追尋。這正是我們的正統文化被文革妖魔化的原因,它讓我們自動遠離自己的祖先,成為不分善惡是非的革命機器的螺絲釘,成為黨叫幹啥就幹啥的,在歷次政治運動中殺人整人沒有罪惡感的工具。這樣的民族悲劇再也不要重演了。

趕緊找回我們自古傳承的文化之根,做回真正的炎黃子孫,而不是邪惡的馬列子孫,遠離中共,重德行善,樹立起高尚遠大的理想抱負,重建往日的民族輝煌,比任何事情都更為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