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中共間諜遭關押 加男子返國仍恐懼

【新唐人2014年06月24日訊】一位加拿大男子因在中國拒絕做間諜而入獄,在家人和朋友的幫助下,已於上週回到加拿大。不過因為要求他做間諜的中國客戶在美國有公司,他和家人仍擔心是否會遇到危險。

Ryan Collins並不想在鏡頭前摘下墨鏡,因為在中國的恐怖經歷。

2010年移居深圳,Ryan做計算機的生意。他賣給一個客戶一些電腦,但是這個客戶想讓他做更多。

Ryan Collins:「我去了他的軟件公司,他要求我參與,作為間諜盜取我的國家(加拿大)的信息。」

Ryan拒絕後不僅遭到那位客戶的恐嚇,警察也找到他。

Ryan Collins:「(警察)說你的合夥人給我打電話,說你是美國政府的間諜,我禁不住笑了,告訴他,我不能為美國國家安全局工作,不能給美國做間諜,因為我是加拿大人。」

警察當時讓他回家,但一個多星期之後,沒有逮捕令,警察卻強行把他從家裏帶走。他的中國未婚妻前往探望,被告知Ryan是間諜,會被判死刑,於是,Ryan的未婚妻想辦法和警察達成協議。

Ryan Collins:「她和他們達成協議,如果我同意承認非法工作,然後被關入監獄10天,交1萬人民幣,然後我將終身不能進中國,將被遣返加拿大。」

之後在沒有翻譯的情況下他被錄口供,又被關入監獄關押8天,之後被送往香港。

他的賬戶已經被凍結,所以直到家人籌到錢,才買機票回到加拿大。

Ryan Collins:「那裏沒有人權,我不被允許打電話,我不能打電話給律師,不能上法庭,不能給自己辯護,我被逼承認自己沒有做過的罪行,被趕出了我愛的國家。」

Ryan父親Wayne Collins:「我們仍然擔心他的安全,加拿大領館建議我們要十分謹慎,因為我們不知道是否有人已經到這找他。」

新唐人記者史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