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跪求零分」老師給1分

【新唐人2014年06月24日訊】中國各地高考結束,往年網上都會流傳一些「高考零分作文」,今年江蘇有考生作文考卷整篇空白,只在標題下寫上「跪求零分」,閱卷老師給了1分。也有一名考生把考卷當成畫稿,寫下題目後,全篇空白,得到2分。今年高考有很多整篇一字沒寫的零分作文卷。

高考競爭激烈,一分之差就相差兩、三千人,考生們「分分計較」,怎麼還會有考生「跪求零分」?

大陸雲南干姓大學生:「不管怎麼寫都會給你幾分的,一個字都沒寫那只能零分,對於高考的心態問題,有的人壓根就覺得無所謂考不考的;有的甚至覺得上不上大學無所謂。現在是拼爹時代,聽說多少萬,50萬還幾百萬上浙大、上人大。」

大陸河北李姓大學生:「卷子作文他不寫這個是少數的,有的是真的寫不出來,有的同學答題慢一點,到最後寫作文的時候沒時間了,也有的同學可能是心理上叛逆吧。」

今年的高考作文,學生寫作內容雷同,有閱卷老師表示,「看到想吐」。有評論說,大陸教育體制殭化,使學生思維受限,作文難出創意。

大陸河南某中學李姓老師:「這幾年考試作文出的比較靈活,也不是太難,哪個程度的都可以寫,不知道他們怎麼想的?」

歷年有高考學生才華橫溢,跳脫體制限制,在作文中針砭時弊,雖得零分,卻能引發媒體和網友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