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代購開網店是否需要工作許可?

【新唐人2014年6月24日訊】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在讀書之餘,會做些代購開網店之類的小生意,雖然辛苦,但確實能賺點錢。只是如果屬于F1國際學生身份,那么只允許在校內打工,而且學期中間在校內打工每週不得超過20小時,而校外打工則必須獲得EAD(CPT 或OPT)。另外一些身份,如F2, H4,目前不允許申請工作許可。如果未經許可就去工作,可能違反身份,導致失去身份以及其他嚴重後果。

那麼,代購開網店等是否屬於這一範疇呢?對此,洛杉磯張大欽律師結合最常見問題解答如下:

Q1. 做volunteer(義工)沒有收入,算不算工作?

——從勞工法和移民法的定義不難看出,二者有一個很明顯的區別,即非公民提供的勞動或服務不需要獲得報酬就有可能被認定為工作。美國政府這樣規定旨在保護本國公民的就業。外國人提供勞動或服務,如果沒有任何形式的報酬,仍然有可能被認為是非法工作。比如,一個公司在創辦階段還沒有業務,自然也沒有收益,但在這個階段的積極參與有可能被認定是工作。又比如,志願為公司服務以積累經驗,也可能被認為是從事工作。在正常情況下,從事這樣的工作是會得到報酬的。你不要報酬就提供服務,與美國工人展開不正當競爭。由於你的行為剝奪了一個美國工人的工作機會, 所以,你從事的工作需要經授權許可才能進行。沒有EAD就工作,會違反身份。

Q2. 從事直銷(multi-level marketing),推銷點商品,算不算工作?
——許多沒有工作許可的華人閒暇時間投身到直銷行業,比如安利,雅芳。他們一般沒有報酬,但往往有免費旅遊,免費產品,或者小額的津貼作為回饋。直銷是很典型的工作,我們提醒讀者,如果你有這一行為應盡快停止。你年底收到的1099表可能會顯示出你從事了有償業務。

Q3. 自我僱傭(self-employed),算不算工作?
——雖然移民法定義工作時沒有提到自我僱傭,但移民上訴委員會(BIA)的判例(Matter of Tong, 16 I. & N. Dec. 593) 確立了自我僱傭是工作。該案中持有F1簽證的上訴人在自己家中經銷二手汽車。一個人要被認定為非法工作,並不需要受僱於一個運行中的商業組織。只要他自己在家中開始商事活動,即使不是全職的,他很可能會被認定在美國工作。

Q4. 自己網上做點小生意,算不算工作?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許多在美居留的華人在家中利用互聯網做起了小生意,比如在ebay上賣東西,或者在淘寶做海外代購。在ebay賣東西算工作嗎?我們常說,動機很重要。動機變了,行為的性質就變了。人們有時會出售二手或閒置物品,這種行為毫無疑問也會帶來經濟收益,但通常不被認為是非法工作。當一個人為了獲取利潤低買高賣二手商品時,而且這種買賣是持續,系統,有規模地進行,他很可能會被認定為非法工作。 IRS可以通過你的銀行交易記錄看得出交易的頻率。同理,留學生出於興趣愛好開發APP不是非法工作,為了賺錢開發APP則有可能構成非法工作。

Q5. 自己開公司,做股東,但不參與日常管理,算不算工作?
——一般而言,沒有工作許可也可以在律師和會計師的幫助下註冊公司,持有股份。但在公司設立之後,不能參與到公司的運作中。運作包括參與公司決策,代表公司和客戶談判、簽合同,或者參與其他事務性的工作。如果有運作行為就很可能被移民局認定未經許可工作。年底時候領取Dividend 股東分紅, 一般沒問題。但如果領取W-2,就需要有工作許可才行。

Q6. 投資買股票,買基金,算不算工作?
——未經許可工作不應該和被動投資混淆。如果進行金融投資,該投資的收益在性質上是完全被動的,比如購買股票,債券,獲取的利息是純粹的收益,而不是勞動所得,這就是允許的。

Q7. 未經許可工作後有什麼後果?
——未經許可工作導致的後果包括:
1. 導致失去現有身份。
2. 不能轉換身份或延長身份。
3. 如果未經許可工作的時間超過180天, 可能會影響到調整身份,拿不到工作綠卡。
4. 可能會影響到下次簽證入境。

移民局有很多辦法可以發現你未經許可就從事了工作。

其一,當你申請簽證或者申請調整身份時,需要提供納稅記錄,工作歷史等信息。如果你提供的信息讓政府官員認為你從事了非法工作,你要求延長身份或轉換身份的申請很可能被拒絕。在美國,通常通過納稅記錄證明一個人是否工作。不要以為不交稅就可以了,故意逃避申報收入以及納稅是刑事罪,這可比違反移民法更加嚴重。
其二,當外國人試圖從國際機場等入境口岸(ports of entry, POE)進入美國時,可能會被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問到其之前在美國的情況。 CBP還被授權搜查隨身行李,包括電腦,手機,ipad這些電子設備。要知道這些電子設備中的信息很能真實反映一個人究竟有沒有工作。

張大欽律師建議國際學生校外打工網上賺錢持慎重態度。如果你未經許可就從事了僱傭,最好立即停止,並且向有豐富經驗的移民律師諮詢如何重新回到合法狀態。

來源:洛杉磯張大欽律師事務所www.visatopia.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