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治裸官 棋差一著

【新唐人2014年6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幾年,「裸官」這個現象在中共官場上氾濫成災。儘管中共當局也吵吵了幾年宣稱要「清理」裸官,但事實上卻是越禁越多。今年,廣東省搞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所謂「嚴打裸官行動」,到5月底鳴金收兵,廣東當局開始宣傳其「嚴打」的「戰果」。但同時,被「打」的廣東裸官們也開始為自己「鳴不平」,紛紛抱怨當局剝奪他們作為公民的基本權利。日前,有香港媒體發表評論稱,廣東當局處理裸官問題「棋差一著」,治標不治本,今後恐怕「後患無窮」。

廣東「嚴打」 裸官心不服口也不服

據大陸《法制晚報》報導,廣東裸官治理採用了「三選一」的模式,即:「要麼接回家人,要麼接受調崗,要麼提前退休」。截至5月底,廣東全省共清理出了1000多名裸官,其中有200多名官員選擇接回家人,866名裸官被調崗,而且其中還有9名廳級官員。

據稱,在這場裸官治理行動中,廣州市委副書記方旋被提前退休,之後被紀委帶走。佛山市委副書記周天明也被調任雲浮市委常委、副市長,實為貶職。江門市委書記劉海的妻子主動放棄香港居留權。

東莞市的裸官問題特別嚴重,在此次「嚴打」中,全市127名幹部的崗位被調整,其中處級幹部19人、科級幹部及其他國家工作人員百餘人,市直單位「一把手」5人等。

有消息稱,東莞某鎮一名書記則因妻子堅持不願回國定居,他的崗位被調整。在交接會上,他唱起了電視劇《渴望》中的歌詞,「悠悠歲月,欲說當年好睏惑」,以此表達自己複雜的心情。
  
有一位曾在廣東從化某部門任職的裸官,其子在國外工作,打算繼續在國外定居,考慮到孩子的前程,他被迫提前退休。對於這場清理行動,他表示非常不滿:「現在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外的大有人在,別說是官員、商人,就連普通百姓都把孩子送走了。」在他看來,自己僅因有家人在海外就要被處理,已體現出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諸如此類的抱怨,在廣東官場中相當普遍。

而最讓廣東裸官們心中不服的是,廣東這樣大張旗鼓地「嚴打」已告一段落,其他各省市卻無人跟進。廣東被「嚴打」的裸官們紛紛質疑:「難道就廣東有裸官嗎?別的地方的官員就沒有這些問題?」

港媒:治標不治本後患無窮

針對上述現象,香港《東方日報》日前發表題為《治裸官棋差一著 留後患遺害無窮》的評論文章分析說,不少被處理的裸官口不服,心更不服,抱怨當局剝奪他們作為公民的基本權利。但這些抱怨其實不成理由。

文章寫道:「官員並非普通人,他們掌握國家機密,既然做官,便得承擔相應義務,普通百姓可將子女移民國外,而官員就不能享受這種自由。試想想,假若美國總統、部長的子女擁有中國或俄羅斯國籍,美國民眾會輕易罷休嗎?」

文章質疑,送孩子出國讀書開支不小,僅憑官員的合法收入是否供養得起?且有的官員子女在國外讀的是學費甚貴的名校,平時又揮金如土,難道真的是靠全額獎學金嗎?

文章認為,廣東當局處理裸官問題原本值得鼓勵,可惜棋差一著,漏洞不少,治標不治本,今後恐怕後患無窮。

文章寫道:「全國包括中央政府省部級以上的裸官為數不少,為何只有廣東的裸官受到清理,其他地區的裸官卻安然無恙?既然中央的裸官都沒有處理,為何基層的裸官先「遭殃」?同時,只處理現職裸官,退休裸官是否穩坐釣魚船?另外,廣東清理裸官,主要靠官員自己匯報,然後組織談話,若然裸官不主動交代,或者有一個以上的身份,他們用其他身份移民,當局又如何查處?這些潛藏的裸官危害更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