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教育局暫停孔子學院始末

【新唐人2014年06月22日訊】新聞週刊(428)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於5月22號舉行了孔子學院的開幕儀式,立即引起很多家長和民眾的關注和反彈,短短兩個星期已經有數千人簽署了請願信,而TDSB的22名教委也收到大量來自選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終於6月18日在今年最後一次全體教委會議上,教委們以壓倒性多數投票通過動議,暫停孔子學院,並對此事做詳細的調查。下面讓我們的記者朱峰帶大家來回顧一下這件事的始末。

Mike Lewis的大女兒在多倫多公校讀七年級。他擔心,孔子學院讓孩子受到共產思想的污染。

家長Mike Lewis:「我最關注的是教委沒有做他們該做的,沒有對孔子學院進行調查。」

Lewis於6月6日發起了一個「Say no to CI」-「向孔子學院說不」的網站,短短一週內就有超過600人簽名支持,也有很多家長找到各自的教育委員反映擔憂,要求教育局停止和關閉孔子學院。

TDSB副主席 Mari Rutka:「我和很多教委都聆聽了他們的憂慮,我們認為應該暫停孔子學院,直到對合作協議的細節了解更多後再做決定。」

有中文老師也質疑孔子學院的教材,會隱含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和黨文化,對毫無抵禦力的孩子來說極不公平。 

中文老師余老師:「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決定,因為他危害到我們的子子孫孫。」

對於憂心忡忡的家長來說,6月11日晚教育局的會議是關鍵,兩百多位家長和民眾聚集在教育局大樓外,嘴上綁著黑布條,無聲的抗議。

家長梅女士:「不想讓孔子學院通過一種間接的手段,把共產黨的不好的思想傳遞到我們孩子身上。」

加拿大西藏之友聯合主席Kunga Tsering:「他們試圖用金錢來干預學術自由。」

就在這些抗議者繼續在這裡表達他們的心聲時,教育局大樓內的會議上,數名教委也在仔細聆聽民眾代表的發言,其中就包括因法輪功信仰遭到歧視的前孔子學院教師Sonia Zhao。

Sonia曾執教的孔子學院於2013年夏天因涉及人權歧視被McMaster大學關閉。

前孔子學院教師Sonia Zhao:「首先在合同裡說明我不能信仰法輪功。」

當晚,教育局副主席Mari Rutka提出暫停孔子學院的動議,並獲得通過,這意味著6月18日教委全體會議上就是否停止孔子學院投票。

代表家長在會上發言的lewis 說,第一仗他們打贏了。

家長Mike Lewis:「今晚教委們能支持這個動議太好了。」

該動議對積極推動設立孔子學院的教育局主席Chris Bolton也是打擊,兩天後他突然辭職,意味著18號的會議上他無權投票。

6月18號全體教委將決定孔子學院的命運,近四百多家長和各社團民眾又來到了教育局外,大型抗議再次引起多家主流媒體關注。

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Taiwanese Human Right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史邁克:「站在人權的立場我們也應該站出來反對,孔子學院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文化交流,它是為了專政做一種軟性的宣傳。」

大赦國際中國觀察員Michael Craig:「孔子學院明顯是中共的宣傳工具,將粉飾所有在中國發生的事,不會觸及人權迫害。」

多倫多多個華人社團領袖溫一山:「感覺是有點掛羊頭賣狗肉,孔子本身這件事情是好事,但是一有國家(中共)在後面支持,那就變了質,我們在加拿大不能夠接受這一類的。」

本臺近日拿到一封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副主任馬箭飛給所有教委和教育總監施壓的信函,要求他們支持教育局繼續履行合作協議。

中國民陣主席盛雪表示,這正是孔子學院100%受中共操控的例證。

中國民陣主席盛雪:「中共在海外的孔子學院的背後一直是中共強大的經濟勢力和政治勢力的推動或者說是施壓,那麼多倫多教育局現在要來討論這件事的本身,我相信會讓他們感到非常的恐慌,因為他們在這方面投資了極大的資源。」

然而比起中共的施壓,教委們似乎更在意選民的意願,當晚他們就孔子學院限制討論中共禁忌的64等話題,影響學術自由,合約黑箱操作等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最終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將孔子學院延後的動議,直到所有的教委和教育局職員對此事進行詳細的調查後,再做決定。

會議上還通過了動議修正案,即:孔子學院的教材必須對公眾公開。

當天會議上當選為主席的Mari Rutka和副主席的陳聖源對動議也投了贊成票。

TDSB副主席陳聖源:「作為公校教育局,我們必須確保教委理事會遵照政策和流程,必須堅持思想自由和民主的價值觀,這是我們教給孩子們的,也是教育系統的基石。」

Mike Lewis對這個結果感到滿意,他說,接下來還要繼續向教委和更多的民眾講明孔子學院的實情。

TDSB學生家長Mike Lewis:「我們會向他們提供確鑿證據,這是我們首先要做的,我們還會討論如何讓此事發酵,讓更多人關注此事,最終我們要徹底停止孔子學院。」

中共自2004年起投資約5億美元在120個國家設立了440個孔子學院,多設在當地大學,美國有100家,加拿大目前10家,加拿大情報局稱,孔子學院是中共在海外宣傳軟實力的工具,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和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都呼籲各大學取消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