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被煽顛」批捕

【新唐人2014年6月21日訊】(美國之音採訪報導)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日前被中共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 被刑拘,6月21日遭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羈押在廣州市第一看守所。有分析說,當局近期抓捕維權或異見人士,大多以尋釁滋事或擾亂秩序,而將唐荊陵的言行與煽顛聯繫起來,明顯指控非常嚴重,將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

唐荊陵律師的妻子汪艷芳6月21號中午發消息說,今天上午接到電話通知,10.23分到京溪派出所拿逮捕通知書,唐荊陵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由於到6月16日唐荊陵的刑拘30天期限已過,普遍預計他可能被批捕,但是讓外界感到吃驚的是以「煽顛」的罪名。

汪艷芳星期六下午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對唐荊陵案件非常重視,6月20日下午,汪艷芳和唐荊陵的律師劉正清前往白雲區看守所要求會見,美領館經濟政治部主任孫良玉女士也隨後趕到。在被告知後唐荊陵19日上午已轉到廣州第一看守所之後,眾人一起轉往一看,但仍未能見到唐荊陵。

汪艷芳說:「她對唐荊陵所從事的人權工作還是比較認可的,所以她就關注唐荊陵的案子是怎麽樣的一個發展。30天之後呢也是很關切地看進展如何。」

汪艷芳表示,當局給唐荊陵轉為「煽顛」罪批捕,可能有為了阻止律師要求會見唐荊陵的考慮。

她說:「目前來講的話,當局是不是覺得我們近來律師會見得比較頻繁想了解到底情況怎麽樣,美國的領事館的話也會關注這個案件嘛。以煽顛的名義,那律師會見還要經過辦案單位同意的,他有可能會被拒絕的。」

唐荊陵的律師劉正清星期六下午對美國之音表示,唐荊陵所做的事情,只是談一談,沒有做,即便要做也都在法律允許的範圍,不僅與「尋釁滋事」無關,更談不上「煽顛」。

他說:「法律的角度上講,老唐所作的事情都是法律允許範圍內的事。他搞這個非暴力不合作,也不是一年兩年,所以說呢,與煽顛一點關聯都沒有。」

劉正清律師表示,指控唐荊陵「煽顛」是欲加之罪,沒有任何事實依據,是政治迫害。

今年42歲的唐荊陵1998年開始在廣州做律師,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推動的主張憲政民主的《零八憲章》的首批聯署人之一。唐荊陵近年來關注社會問題,參与各類聲援活動,成為中國最活躍的維權律師之一,2005年因介入著名的太石村罷免事件、擔任被迫害村民的行政訴訟代理律師和辯護律師,而遭當局報復吊銷律師執業證。

唐荊陵長期遭到有關當局的監控、軟禁、強制旅遊和強迫失蹤。他的妻子汪艷芳也丟掉了工作,監控、傳喚、軟禁成為他們生活的常態。唐荊陵5月16日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 罪刑拘並抄家,同一天被刑拘的還有維權人士袁新亭和王清營。

唐荊陵被刑拘引發各界強烈關注,更有維權組織和網友不斷呼籲當局立即釋放唐荊陵以及袁新亭、王清營。而這次唐荊陵「被煽顛」則是他10多年來面臨的最嚴重的指控。

據人權組織統計,在八九民運六四事件25周年前夕,中國各地警方先後拘捕了約70位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而更多的人則是遭到軟禁、被旅遊或其他監控。不過,在六四過後,多數人都陸續獲得釋放,只有北京的資深媒體人高瑜、北京知名律師浦志強、廣州的唐荊陵、袁新亭、王清營等人,以及河南鄭州的常伯陽、姬來松、於世文、陳衛等十多人仍然在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