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打虎三主線 江派難有藏身之地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訊】一周之內,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江西省委前書記蘇榮,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相繼落馬。近日,外界還瘋傳中共軍中大老虎徐才厚已被正式立案調查。有港媒發文分析稱,習近平王岐山目前的打虎勢頭正從三條主線延伸:從在職的延伸到退休的;從中紀委以外延伸到中紀委內部;從地方延伸到軍隊。輿論稱,習、王全方位出擊令江派貪官難有藏身之地。

6月20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分析了習近平執政以來北京當局的「打虎」軌跡,總結了習、王「打虎」的三個特點:

1.老虎蒼蠅一起打

上至中共政治局委員、政協副主席以及省部級高官,下至縣科級以下的基層官員,包括在職和退休官員。

據中共官方媒體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至少有435個處級以上的官員、「達人」落馬。其中省部級或以上官員達28人,其中也不乏已退休的大、小老虎被揪出來。

今年5月26日晚,中共中紀委發布消息宣布,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成為最近一個被中紀委斬獲的已退休「老虎」。而此前,退休後被查的官員已有數人,其中包括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等。退休老虎被「斬」一度成為海內外媒體討論的熱點話題。

中共喉舌也曾發表網評稱,退休被腐敗分子視作『保票』。一些官員在抱著『退休之前撈一把,退休之後不會出事』的心理貪污受賄,到頭來只是『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終究會事情敗露、身敗名裂。

2.中紀委內部貪腐官員落馬

今年5月中旬10日內,中共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和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相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而此前落馬的山西省原省委書記金道銘,以及中共科協黨組書記也曾在中紀委任職多年。  

3.谷俊山案非終結 軍中打虎

《明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說,谷俊山案絕非軍隊反腐的終結。該消息人士稱,「軍中反腐仍將有新的成果」,外界有人解讀為暗指中共中央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即將被公開拿下。

6月18日,中共軍方網站發表署名謝正平的評論文章《軍隊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以明王朝衰亡和清朝的覆沒為歷史教訓,直言不諱地指出:「所有的史實都在佐證一個事實:軍隊腐敗是最危險的腐敗,軍隊容忍腐敗就是容忍失敗。戰敗的後果,歷史已血淚講述,因腐而敗的軍隊,將永遠被釘在恥辱柱上。」

這篇文章被外界視為北京當局為接下來的「打軍中大老虎」造勢,同時作輿論上的鋪墊。

《明報》文章據此總結說,自習近平掀起反腐風暴以來,特別是對退休官員的查處,打破了中共官員『退休即安全著陸』的慣性思維。

從日前,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的落馬,被外界視為北京當局圍剿「山西幫」的一個延續;而此前幾天蘇榮,據稱因捲入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貪腐案及妻子親友經濟犯罪而被調查。外界認為,從習、王目前的「打虎路線」看來,江派的貪官們將難有藏身之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