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空降 「山西幫」瀕瓦解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湖北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樓陽生被調任山西省委任職副書記。中共中紀委19日宣布,扣查山西常務副省長杜善學與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加上分別於今年2月及4月受查的山西省委前副書記金道銘及出身山西的中國科協前黨組書記申維辰,山西一省今年以來已有4名省部級官員倒台

據中共中紀委網站6月19日傍晚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同時被中紀委宣布調查的還包括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目前官方尚未通報二人被調查的具體原因。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儘管外界多有質疑「運動式反腐」,在缺乏制度及輿論監督之下,會否成為「殺人騰位」的政治鬥爭。

《湖北日報》的官方微博19日不避嫌疑地公布,湖北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樓陽生調任山西省委副書記,填補金道銘留下的空缺,坐上山西第三把交椅。

官方履歷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02年底從福建省長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後,樓陽生翌年2月即從金華市長升任麗水市委書記,兩人在浙江共事達5載。

據《浙江日報》2002年12月31日頭版報導,當年12月27日至30日,新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省委秘書長張曦,副省長章猛進、省長助理徐鴻道、金華市委書記湯黎路、金華市長樓陽生、衢州市委書記蔡奇及衢州市長厲志海等分別陪同下,到義烏、龍游和金華、衢州等地調研。

事隔12年,上述7名高官中除了5名已退休外,今年3月底蔡奇已從浙江副省長任上調到中央擔任舉足輕重的國安辦副主任,而樓陽生亦被調到山西。

繼副國級的蘇榮上周六落馬後,這個星期更突破「一周一個省部級」的慣例。自中共十八大至今已有25名官員下台。《明報》報導認為,相信「山西幫」在樓陽生的治下將「有得震,無得瞓」,瀕臨瓦解之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