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精心布局 楊潔篪訪越被指「自投羅網」

【新唐人2014年6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6月18日,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到訪越南,並與越方高層舉行會談,被認為是中越雙方試圖緩和過分緊張關係的一個信號。外界分析,中越關係過份緊張的狀況持續下去,只會嚇走更多在越南投資的外國人,這對高度依賴外國投資的越南不是一件好事;同時,在南海問題上「腹背受敵」的北京當局,也不希望與越南之間的關系繼續惡化。不過,從會談後雙方的公開表態來看,這次會談並未有什麼明顯進展。有評論稱,楊潔篪這次訪越是中了越南當局布下的圈套,形同「自投羅網」。

6月18日,楊潔篪以「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團長會晤」的名義,在越南河內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舉行了會談。這是自中越雙方圍繞中國在西沙布置深海鑽探發生爭端一個多月來雙方首次高層次接觸。

據中共外交部官網宣稱,楊潔篪對越南外長強調,越方干擾中方作業的局域是中國固有領土。他認為,目前南海的當務之急是越方停止對中方位於西沙近海的鑽探作業的干擾。

據公開的資訊,楊潔篪在會談時也表達了希望中越雙方能「排除各種干擾,通過政治外交努力,尋求妥善的解決辦法,把局勢儘快穩定下來,避免有關問題擴大化、複雜化、國際化」的意願。

但會談的實際結果卻並不樂觀。

據《法新社》報導,楊潔篪會談後告別河內還在飛往北京的途中,越南當局就已公開重申其對西沙群島的所謂「主權」,要求中方撤回在爭議海域安置的鑽井平台。

越南總理雖然公開呼籲要以和平手段解決雙方衝突,但他同時也保證會「不惜一切」,「根據國際法來保衛越南應有的權利」。

據此,《法廣》判斷,儘管楊潔篪訪問越南的目的是要和緩雙方緊張關係。但這並不容易,因為這裏涉及的是領土之爭。從結局來看,中、越雙方的固有立場均未改變,也未做出明顯的讓步。

今年5月初,中共在南海安置了981鑽井平台,越南隨即爆發了強烈的反華風暴,一些華人成了越南反華騷亂的犧牲品。從已有的報導來看,在這場騷亂中至少4名華人被打死。大批台商也成了這場騷亂的犧牲品,甚至部分在越南投資建廠的韓國人和日本人也不幸被捲入其中。這件事對越南的外資企業衝擊非常大。

騷亂平息后,中越雙方開始大大規模船艦對峙。中共海警船與越南魚檢船對撞,互射水炮,一艘越南船一度被撞翻海中。

中越在南海、西沙群島問題上的爭端由來已久,有時緩和,有時劇烈。習近平上台後,一改過去只在領土問題上發表宣言,不肯輕易動手的傳統,在有爭議的南海諸島爭端上,寸步不讓,表現出一種強勢作風。

日前,有輿論稱,這次楊潔篪在中越之間在西沙問題上劍拔弩張之後主動前往越南與越方高層會談是「不合時宜」的。批評者認為,儘管中越雙方會談的結局仍然是「自說自話」,但楊潔篪此行已經給越南留下中方認為西沙問題可以談判的把柄,讓外界誤以為中方願意同越南就西沙問題談判。

6月19日,海外中文網站《加加網》發表評論文章表示,有分析人士認為,楊潔篪此訪已經中了越南當局的圈套。
 
分析指,中方一向在南海問題有著一個「隱形的前提」,那就是中越的北部灣劃界可以談判、南沙爭議可以談判,西沙問題卻不可以談判。 

分析稱,中越對峙以來,原本中方秉持「西沙無爭議」的原則,在相關問題上對越南的態度一直強硬。為此,中方此前還拒絕越南特使訪華,明確對中越舉行西沙問題高層會談「劃上紅線」。文章認為,在中越西沙對峙高燒不退的情況下,中方這次非但沒有按照「慣例」叫停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會議,楊潔篪還突然親自訪越談西沙問題,可能會給越南造成西沙對峙遠沒有觸及中國紅線的誤判,這對於威懾越南並不利,而且難免令外界猜疑:難道中國的西沙立場轉變了?

文章表示,越南挑起西沙問題的最根本目的是製造西沙具有爭議的事實,越南主動向中方發出舉行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團長會晤的邀請,其實就是為中方布的局。楊潔篪在當前訪問越南參會,實際上是「自投羅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