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中國勞工被騙到蘇丹做工 回國需交2萬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共在蘇丹上阿特巴拉水利工地,由水利水電第七工程局,透過國內勞務公司,在全國各地招工一千多名勞工,到達之後發現被騙,現場情況及待遇與合同嚴重不符,七局專案人員苛待工人,山東5名農民工被迫交納2萬元才得以回國,並呼籲救助在上阿特巴拉水利工地上的上千中國勞工

山東5名農民工通過平邑中蒙國際出國勞務服務中心至蘇丹上阿特巴拉水利工程務工,在蘇丹被扣一個月,被強迫交納各種費用後才回到國內,這5人不算誤工費、中介費、違約金2萬元,被強迫繳納共計176520元。

山東農民工曹先生 :「中國水利水電第七工程局和平邑中蒙國際出國勞務服務中心這家公司聯合騙錢,在蘇丹修水力發電站,一千多個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民工被騙去做工,說待遇什麼很好,一到那裡才知道都是騙人的,想回國要交兩萬塊錢,如果不繳2萬塊錢,回不來。」

合約上說保底工資6000元,加幾個班能拿到7000元,生活四菜一湯,查體費用、路費都能報銷,說工地與住的地方在一起不用坐車,結果到蘇丹後發現都是謊言。

工地氣溫高達50度,水要自備,合同一年半,只要不到期想走,每月扣900元,勞保1000元左右,沒有活,休班、休假、過節沒有一分錢,生活費照扣。而七局專案部人員坐的都是日本豐田高檔車,勞工坐的是東風卡車。

山東農民工鄭先生 :「國家水利局推的工程,合約上說保底工資6000元,加班能拿到7000元,都是騙人的,還得扣勞保,扣伙食費810元,伙食很差吃不飽,又貴的很,丟一樣工具有百倍的罰款,東扣西扣,每月工資才兩三千元,比在國內還不如。」

5名山東農民工和其它來自全國各地的10多名農民工,一起於今年1月19日,經過6天到達蘇丹工地,發現被騙後,要求回家,但七局專案部人員說想回國要交兩萬塊錢,5山東農民工的家人,於1月28日匯了10萬元來才放人,2月15日才回到家中。

山東農民工鄭先生 :「去蘇丹一個人要交13000元,出國的錢都是借的,去了發現是危險的高空作業,高達60米高空作業,很辛苦的活,很多人受傷,醫藥費要自己付,我們5個山東去的,不想幹了,一個人要繳2萬塊錢才放人,我們回家身無分文,只好讓家裡匯錢來,現在蘇丹上阿特巴拉水利工地還有上千的中國勞工因為繳不起回國的錢,還在那裡受苦受難。」

上阿特巴拉水利工程是蘇丹的國家專案,專案部分包給了水利七局,然後七局又轉包給四川廣元隊、宇鴻、宏升、鴻升、軒轅、天工、青島隊等8個隊,家族管理,每月專案部福利不發給工人,隊裡自己賣掉,5名農民工回家沒有錢,去賈永經理那裡借100元當路費,賈永說要他們自己想辦法,只好把從家裡帶的鞋、衣服、洗衣粉賣掉當路費。

中國水電七局蘇丹專案仍持續招工,需求是23-45歲100人,收入每月7200-13000元,包吃包住,每天工作九小時,合同為18個月,辦理費用為7600元,不面試和考試。

成都風信子商務資訊諮詢有限公司全經理:「蘇丹我們現在沒有招工了,因為有些風險不可控嘛,但是這個項目其他公司還有在招工,我們現在只做日本和新加坡的勞務輸出,建築只招去中東的。」

2010年4月,中國長江三峽集團與中國水利電力對外公司組成的聯營體與蘇丹政府簽訂了上阿特巴拉水利樞紐項目合同,項目由C1-A和C1-B兩個標段組成,簽約合同額8.38億美元。2010年5月,正式開工。目前,中國水電在蘇丹和南蘇丹擁有超過100億元的項目,中鐵、中鐵建、中交建、中國中冶等上市公司,也多在蘇丹有大型項目。此外,南蘇丹原油日產量約為35萬桶,中國每天從南蘇丹進口的石油約為26萬桶。從1995年起,兩國開始在石油領域合作,目前,蘇丹是中共在海外最大的石油投資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