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醒:謹守良知才是真正的智慧

記得小時聽大人聊家常時,我總是有一些和他們不一樣的想法,覺得大人怎麼總為一些不值得一說的雞毛蒜皮的小事說來說去,很無聊。現在回想起來,依然能很清晰的記得那時的感受和想法。

通過對兒時的記憶,我總覺得小孩子好像有一種不同於大人的智慧,後來聽聖哲講這就是人的慧根。

人在小的時候先天的本性沒有被後天的環境污染,自帶的慧根能夠充分發揮。隨著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對社會的瞭解增多,生存意識的增強,人變得越來越複雜的同時,善良的本性和慧根就逐漸丟失。就像我們經常形容孩子生下來就是一張白紙一樣,小孩子天生純真無邪,沒有過多的後天的東西,所以他對事物的認識往往出自善良的本性,符合這種本性的他認為就是好,不符合的就認為是壞,小孩子判斷事物就是這麼簡單、單純。而大人往往為維護自己不受損失,生活過程中會積累很多後天的經驗,面對一樣的事物小孩子用他的純真本性去對待,而大人是用後天積累的經驗,出於對各種利益的均衡之後做出判斷,本性是無私的,而經驗是為私的,為維護個人利益而生的,有了它人就會被它左右,難以擺脫,有甚者形成自然還不自知,認識不到自己遠離了善良本性的部分。這就是小孩子和大人的區別。

有時我想如果人們都能夠保持少時的純真不變,那麼歷史的過去或今天的很多事情可能就不會發生。不說遠的,我們回想一下共產黨在中國建政後的這幾十年,哪次運動不是伴隨著血雨腥風,可是人們都不再理智的客觀思考這個問題。我想問,如果共產黨是好的,它使用的手段怎麼都是整人和殘酷的?歷次運動中死去的8000萬冤魂不足以說明問題嗎?人都知道好人是什麼樣,壞人是什麼樣,同一個道理,一個殺了那麼多生命的政權它怎麼能是好的呢?那當它迫害好人時,你怎麼就分不清了呢?還站在迫害者一邊?還有的人是為在強權下生存,自覺不自覺地主動放棄人的本性,隨之任之,隨波逐流,甚者推波助流。正因為大多數人都這樣,所以在悲慘的文化大革命和一系列的運動的10年之後,又上演了六四慘案,又10年之後開始了迫害法輪功,在共產黨殺雞儆猴維持穩定的做法下,您知道明天的屠刀又會對準誰呢?您或您的子孫還能夠倖免安然無事嗎?共產黨的過去和今天,從沒有改變過對人的迫害。

人們總是在歷史的過後反思,當歷史重新再現時又重蹈覆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