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李克強的名字和「收銀機」英文諧音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日訪問英國,和英國政府簽訂300億美元的協議,成為英國各報紙的關注焦點。有英媒諷刺說,李克強(Ke-qiang)聽起來很像英語里形容「收銀機」發出的聲音(Ker-ching),而這個字也正好符合他來英國訪問的主旋律。

6月16日,中共總理李克強訪英國,英國《路透社》報導說,在李克強出訪前夕,中方警告英國,如果想要有良好的經濟關係,就不要在人權問題上「指手劃腳」。英國《衛報》說,在李克強訪英前,「北京決定溫和地告誡英國,要有自知之明」。

今年4月,英國在一份報告中批評中國人權,報告中把中國列入人權「關注國家」名單,批評中共在2013年加大了對言論、自由和結社、集會自由的壓制。

英國一家大報披露獨家消息說,李克強出訪前夕,中共還威脅卡梅倫政府,如果不安排李克強和英國女王見面,中方就會取消總理的訪英行程。

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李克強出訪英國,兩國將簽署40多個政府和商業協議,涉及能源、投資、金融等領域,總額約300多億美元,是歷年來最高。

英國為中共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2013年中英貨物貿易額約700億美元,此簽約幾達全年貿易額一半。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中英兩國在能源和基礎建設等方面的合作進入一個新時代,中國可以設計並運行英國下一代的核電站。在核能方面進一步的合作能為英國企業帶來數億英磅的商機,但也讓人擔憂其安全。

該報刊發政治事務記者特勒內曼在署名的政治諷刺文章上說,李克強的英語拼音名字(Ke-qiang)聽起來很像英語里形容「收銀機」發出的聲音(Ker-ching),而這個字也正好符合他來英國訪問的主旋律。

特勒內曼說,卡梅倫在唐寧街首相府以午宴款待「收銀機先生」(Mr Kerching),但準備餐點的竟然是曼徹斯特的一家中國餐館,她開玩笑的說,「請中國人在英國吃中國菜?難道我是唯一一個覺得奇怪的人嗎?」

英中貿易協會主席詹誠信說,英國希望在李克強訪問期間為英國的關鍵基礎設施項目爭取中國投資。他說:「中國人完全理解,除英國之外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經濟大國會允許中國投資于像核電那麼敏感的領域。」

中共靠金錢外交拉攏其它國家

中共媒體報導說,自1950年到2009年底,中共對外提供援助金額纍計達2500多億元,其中國家財政支出無償援助1000多億元,商務部今年預計支出的257億元中,對外援助支出預算達212億元。

今年5月份,中共當局宣布將向非洲提供1000萬美元無償援助;去年3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四國之行之際,對金磚國家應急基金貢獻410億美;對非洲援助200億美元;採購俄羅斯武器裝備幾十億美元….。僅一趟四國之行送出摺合人民幣大約4000億。

時事評論員酈劍鋒指出,中共有個傳統,在過去中國人都吃不飽的歲月,中共也勒緊褲帶「窮幫窮」地無私慷慨過。社會主義兄弟、第三世界很多落後國家,都曾經接受過中共許多無償援助。越南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反過來它卻用中共援助的武器、戰術與中共大打出手。

酈劍鋒認為,中共出手之慷慨算的不是經濟賬,而都是政治賬,中共的支票外交可以說都有難言之隱,不得不為之。一是,為了獲得石油、天然氣、礦產等資源,來彌補國內經濟大躍進的無度之需。

二是,中共外交核心基礎是小國外交,主打「小國牌」。從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時代至今,中共總是與落後的、不發達的、名聲不佳的甚至專制獨裁國家攪和在一起;由於中共抵制人類基本的普世價值,朋友極少,只有靠多多提供援助才能拉攏其他國家。

三是,人權外交需要。中共因為暴政屢屢遭受國際譴責,屢屢被國際孤立,每逢人權組織、聯合國組織投票,接受中共金錢援助的國家,必然站在中共一邊。因此, 為避免譴責中共的決議獲得通過,金錢外交就起到了作用,成了一塊遮醜的擋箭牌,金錢成了中共搞政治交易的平台。被「非洲黑人兄弟抬進聯合國」,中共從中嘗 到過甜頭。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中共大展金錢外交也難掩蓋它的專制本質。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除了撒錢以外,也沒有別的辦法,他們想通過金錢交易拿到他們的戰略物資、戰略利益,國內大家都已經看到了,它不會改變一黨專制本質,所謂的改革、中國夢,實際上就是繼續更技巧的來忽悠老百姓。」

就在中共對外慷慨援助海外的同時,中國各地數千萬被強拆、強征的冤民,因得不到補償流離失所,溫飽都難解決;更有一些民眾因沒錢看病在家鋸腳、剖腹等自救,還有一些民眾因交不起超生罰款等各種費用自殺、自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