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上海給周案定音 俞正聲力促下狠手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剛一結束,新接班的習近平及其團隊與周永康這只「正國級」大老虎的博弈就已悄然展開。經歷了大約一年的層層圍剿,「周老虎」及其子女親屬於去年年底統統身陷「虎籠」。但北京當局至今仍對周永康案諱莫如深,怎樣處置「周老虎」成了懸而未決的迷局。近期,有香港雜誌發文披露了習近平與江澤民之間的一次秘密會面,並透露了有關周永康案的相關內情。

港媒:習江曾就周永康問題秘談

據香港《動向》雜誌六月號報導,在今年5月下旬的亞信峰會期間,江澤民與正在訪華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會面後,又於23日上午與習近平秘密會面,二人就周永康問題進行了密談。

今年5月21日亞信峰會閉幕後,習近平與亞信成員國共同發表了「上海宣誓言」。23日下午與24日全天,中共官媒稱習在上海「視察與調研」。

《動向》報導稱,有可靠消息證實,事實上5月23日上午,習近平與江澤民曾秘密見面,就周永康問題進行了密談。因此,所有媒體均沒有報導23日上午習近平的行程,習的半日行程消失在公眾視野。

據稱,此前周永康是按「薄熙來模式」處理還是按「程維高模式」處理的問題,是習、江二人的爭執焦點。習近平堅持將周永康如薄熙來一樣移交司法處理,並有可能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以顯反腐決心;而江澤民則堅持像對待其親信程維高那樣,只開除其黨籍、降一級經濟待遇(程被從正省級降為副省級),將周從正國級降為副國級。

報導說:「政治局七常委為此也爭議不休,結果是『連李克強都棄權了,倒是俞正聲支持王岐山,力促習下狠手』」。

5月23日,習近平與江澤民秘密會面的詳情外界不得而知。但結果據說是「最終,江同意將周交付司法程序處理」。

不過,《動向》的報導也表示,「大老虎」死與不死,仍存在難以預料的變數。

俞正聲今年兩會借政協發聲 率先捅破周永康案

眾所周知,周永康被調查的消息首次得到中共官方間接證實,是在今年中共兩會的政協新聞發布會上。

今年3月2日,中共政協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新聞發布會,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當有記者就周永康被抓捕的傳聞提問時,呂新華回答:「無論什麼人,無論職位有多高,只要觸犯黨紀國法,就要嚴厲懲處。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最後,他以一句「你懂的」點破迷局。

3月3日,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歷史學者葛劍雄在接受港媒採訪時也坦然宣稱,他早已根據公開發表的信息確定前常委的確已經有人出事,並分析稱「有一個或者不只一個」前常委出事,但中央還沒公開,自己不能說。

特別引起外界注意的是,葛劍雄還有意無意地主動向採訪他的記者提起林彪事件,令外界更加確信周永康涉入政變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外界分析,「政協」這兩個頗具份量的人物,出人意料地先後以半公開的形式變相確認周永康已被拘押調查的消息,顯然不會是一時的「失誤」或「不慎」,沒有俞正聲的默許,他們絕不會這麼做。這些現象表明,一向在「習江鬥」中持中立態度的俞正聲已改變了立場,同時也表明了俞正聲背後的鄧家勢力在周永康問題上支持習近平的態度。

外界普遍認為,俞正聲是中共前朝大佬鄧小平家族在中共政治格局中的利益代言人。

據公開的資料,俞正聲擁有著廣泛和龐大家族關係。其兄俞強聲在1985年拋棄中共轉投美國,導致在美國潛伏40餘年的高級間諜金無怠被捕。此一事件震驚全國,俞正聲的仕途因受到此事的牽連也一度陷入低谷。但在鄧家的力保下,俞正聲最終轉危為安,並繼續在中共官場步步高升。也因此,外界認定俞正聲是鄧小平家族的利益維護者。

俞正聲和鄧家尤其是鄧朴方的關係甚為密切是眾所周知的。坊間有傳聞稱,文革時鄧朴方墜樓后躺在路邊無人問津,后雖然被送進醫院,但是因為他的「家庭情況」以至於醫院不敢收留,後來是俞正聲出面從中斡旋,鄧朴方才被收治。隨後兩人成為過命之交。

對照鄧朴方和俞正聲簡歷,二人的確曾在一段時間密切共事。鄧在1984年任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理事長時,1984年9月到1985年11月俞正聲也擔任該基金會的負責人、副理事長,這也從一個側面佐證了俞正聲在1968年于鄧朴方危難之時救其性命可能確有其事。

而在幾十年反覆不斷的中共政治權斗中,作為「太子黨」第二梯隊的俞正聲能走到今天這一步,或許與他多年來「平常韜光養晦,關鍵時刻出手利落」的行事風格也是分不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