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務院辦公廳秘書:蘇榮被查 很好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副國級官員,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共的「一把手」的權力過大,難以監督。也有評論指,蘇榮與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私交甚篤,他的落馬與宋林背後的「大老虎」有關,或將牽連更多官員被調查。此消息引發民眾熱議。

6月14日,中外媒體都引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紛紛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被調查的消息。蘇榮曾任青海、甘肅及江西三省書記。

蘇榮本人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關係密切,是曾慶紅的心腹。在曾慶紅卸任中央黨校校長一職前,蘇榮就離開黨校調任江西任省委書記,同樣也得到曾慶紅的鼎力相助。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早在一年前,原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建華的前妻姚敏建就已向中央巡視組實名舉報蘇榮妻子涉及新余市土地交易和建設工程的貪腐問題,周建華因此遭到蘇榮構陷,被江西省紀委雙規。蘇榮還被指曾瞞報2010年江西撫州唱凱決堤造成多人死亡的事故。

關注事件的前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現在蘇榮被查處了貪污腐敗問題,我覺得很好。搞到蘇榮國家副領導人一級了,當然有很多信號在裏面。蘇榮靠打擊法輪功上台,跟周永康勢力都有盤根錯節的關係。」

此前,多家外媒曾指蘇榮或捲入周永康案。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今年3月6日,蘇榮在兩會期間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只是以「呵呵」作答,並在最後向記者說「謝謝你們」。

目前身在香港的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16日透露,蘇榮的妻子數月前已被抓,他本人與華潤原董事長宋林私交頗好,而他的落馬或許只是一個開始。

李建軍指,蘇榮這次(被查)肯定和華潤有關係,因為他跟宋林關係非常好。而且華潤在江西買了個超市,也是一種離奇的價格,花40多億買了個很爛的超市,而那個超市老闆現在跑到香港,躲著不敢回去。(蘇榮)和宋林背後這些人有關係,這個案子整個連過來了,它是一體化的。」

消息也引發民眾熱議。廣州郭建和說:蘇榮被查的啟示。官網曾重點報導蘇榮高調反腐敗,將蘇榮樹成了反腐典型。蘇榮被查是個巨大的諷刺。看來滿口仁義道德、滿肚子男盜女娼已經成了一些官員的座右銘。滿口法治,滿肚子獨裁,滿口民主,滿肚子專制,已經成了一些官員的標準像。

也有網友說:「曾嚴詞反腐者事發,說明天朝官員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好多王寶森;說的都像焦裕祿,乾的多似雷政富。」

網民「寸言淋身」寫道:蘇榮落馬!相信江西的人民都會為之歡欣鼓舞。國道兩邊的良田都種樹,這就是他來江西最大的政績!據說這些樹苗都來自甘肅他的一親戚,一棵樹苗10元,蘇得撈多少?人在做,天在看,如今天終於睜開了眼,挖出了這個蛀蟲,實乃人民的福音。

網民「開心康樂場」則說:蘇榮被查,再次證明了對一把手監督的缺位。一把手權力過大,在省委無法形成平行監督。只有等來巡視組,江西這些年的積弊才總爆發了。各色各樣的關係網、利益鏈條構築了保護腐敗的防線。吏治的腐敗才是最大的腐敗。

蘇榮成國際通緝犯

蘇榮曾長期盤踞吉林,在1998年他是吉林省委副書記,因緊跟江澤民執行鎮壓法輪功的政策,被江看中,於2001年10月升為青海省省委書記。此後,蘇榮在青海繼續不遺餘力執行鎮壓法輪功政策,2003年被派往甘肅任省委書記,繼續擴大鎮壓。

因蘇榮賣力執行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政策,他在2004年隨著吳邦國出訪肯亞、尚比亞、辛巴威及奈及利亞4個非洲國家時,被法輪功學員以「擔任吉林省中共『6.10』辦公室頭子期間對法輪功學員犯下了謀殺、酷刑折磨和侮辱罪行」告上當地法院。

蘇榮在2004年11月4日下午回酒店過程中接到法院工作人員送來的傳票,隨後他脫隊滯留盧薩卡,因他在8日法院聆訊時未出現,被控「蔑視法庭罪」,他當天下午2點逃離酒店。尚比亞警方曾因此發出通緝令。最後蘇榮不得不偷渡進入其他國家,輾轉回到中國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