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斥白皮書廢中英聯合聲明 棄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4年06月17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在《德國之聲》撰文批評白皮書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高度自治,他接受本臺採訪時更怒斥中共國新辦越權,白皮書沒有法律效力,香港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由時任中共總理趙紫陽和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簽署,30年後,一紙白皮書卻將中英聯合聲明徹底否定。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白皮書把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改掉了,白皮書就是中英聯合聲明的否定。我看(白皮書)題目應該改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不實踐』或者『一國兩制怎麼在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

白皮書中聲稱香港享有多少權力,「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鮑彤稱之為一派胡言。

鮑彤:「中央給你甚麼權,你就有甚麼權,中央不給你甚麼權,你說沒有甚麼權,這個不得了了。那香港人每一個的是死是活都是中央給呀。那裏了得這個話肯定胡說八道。我認為像這樣的一個東西應該扔到歷史的垃圾堆裏去。」

白皮書由中共國新辦發出,國新辦屬於江派核心人物劉雲山掌控的中共中宣部。鮑彤批評國新辦越權,沒有法律效力,只是將香港搞亂。

鮑彤:「新聞辦能夠一管管到基本法上去了,能夠管到中英聯合聲明怎樣解釋上去了。我看新聞辦大概比國務院總理還高。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都沒有說中英聯合聲明錯了。所以我說,這是一個無頭公案,我敢百分之一百擔保,它沒有法律效力。」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