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南海主權爭議島嶼開建學校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訊】2014年5月,中共在南海開設鑽井平台,引發越南暴力性反華示威。近日,中國海南省三沙市在永興島破土動工修建首所學校。

據報導,永興學校項目總投資3600餘萬元(580萬美元),工期一年半。三沙市是中國最年輕的城市,歷史只有兩年。

三沙市負責管轄南海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海域和島礁。是迄今世界上管轄區域面積最大的城市、不過常住人口很少,只有1000餘人,主要包括中共海軍駐島部隊、常住以及過往漁民。

大陸媒體說,建成後將解決西沙群島所有駐島軍警民適齡兒童入學問題。數字顯示,目前島上適齡兒童只有40名。

西沙群島在國際上被稱作帕拉塞爾群島。

三沙市政府駐地永興島距離海南島約350公里,位於國際上所稱的帕拉塞爾群島鏈,越南也聲稱對這片海域擁有主權。

2012年北京指定三沙為一個城市時,曾引起越南、菲律賓和美國都批評北京建立三沙市有升級區域內緊張局勢的風險。曠日持久的南海主權紛爭近來進一步升溫。

東南亞國家傳遞強烈抗議

東南亞國家儘管與中共在南海主權上有齟齬,礙於與中共的經濟及政治關係,過去多不願意對抗中國。然而,中共與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關係也在惡化中。參與會議的東南亞國家,可能會就島嶼爭議發出投訴。

中共在越南聲明主權的海域設置油井、中共船隻撞沉越南漁船等事件,引發越南前所未有的強烈抗議。菲律賓正試圖透過國際司法解決與南海的領土問題。

中越領土爭端最早要追溯到民國時期。長期以來,中國雖然聲稱主權,但沒有實際管轄權。反而,南海島嶼多被越南和菲律賓佔據。近年來,隨著中共軍事擴張,北京高調聲稱主權並有所行動,引起周邊國家緊張。

然而,南中國海涉及全球利益,表面上,中共與越南和菲律賓的爭端不斷,但背後是美國重返亞太的強勢背景,中共並不想也不敢打仗,更多的是內憂而不是外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