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左貢縣多名藏人被捕 四川阿壩歌手格白獲釋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訊】(自由亞洲採訪報導)西藏昌都地區左貢縣境內部分曾去過印度的藏人近日遭到拘捕,該縣東壩鄉給瓦村多名藏人也被拘押在縣城。此外,上月24號被拘捕的四川阿壩知名歌手格白在交付押金及親人擔保下,于星期四被釋放回家。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西藏昌都地區左貢籍僧人曲傑星期六告訴本台,曾經去過印度的西藏昌都地區左貢縣藏人被當局以反開礦帶頭人的罪名拘捕:

「最近十天以來,中國當局在左貢縣境內陸續拘捕藏人,其中包括曾在印度西藏寺院學習過佛法的僧人、在印度西藏學校就讀過的學生、以及離開家鄉逃往印度未能成功而返回的藏人;另外左貢縣東壩鄉給瓦村的170多戶藏人家庭中,很多男性村民也被當局拘捕和審問。這十天里陸續被捕的藏人至今都無一人獲釋,大都被關押在左貢縣城,其中去過印度的僧俗藏人均被指控為『帶領民眾抗議開礦』。當局還在當地展開教育活動,威脅其餘藏民今後不得發動或參与任何形式的示威活動。」

本台於今年5月12號報道,中國當局企圖在西藏左貢縣東壩鄉給瓦村開採金礦,近期以來一直騷擾和傳喚藏人,還強迫藏民在一份同意書上簽字畫押,同時派採礦人員在給瓦村怒江附近紮營,準備啟動採礦項目,此舉引起當地藏民的強烈不滿、反對和抗議。

5月7號,39歲的東壩鄉給瓦村藏民帕巴堅參高呼「祈願達賴喇嘛尊者永久住世」、「停止開礦」、「藏人沒有自由」等口號后,朝自己腹部連捅兩刀,之後從當地政府樓房屋頂跳下,不久身亡。當天下午,34歲的給瓦村藏民仁增爬上亡者帕巴堅參家的屋頂,也用刀朝自己腹部連捅三刀,然後準備跳樓時被村民及時制止,並被立即送至昌都醫院搶救。

曲傑繼透露,左貢縣東壩鄉給瓦村兩名領導近日被當局拘捕,當地通訊被嚴密控制,而當局的採礦項目至今未停。
曲傑說:「給瓦村村長洛桑益西和赤列遭拘捕后被關押在左貢縣。據猜測,這兩位領導被捕很有可能被當局指控『未能教育好村民』。另外,當地藏民抗議採礦后,地方電話等通訊渠道一度被當局封鎖。目前當地電話雖能打通,但卻被當局竊聽,以致藏民不敢在電話里多說。不管藏民怎麼抗議,當局的採礦項目仍在繼續,絲毫沒有停止的跡象。而現在正值農忙季節,但因為家庭成員中的很多男性被捕,導致干農活人手嚴重不足,也令被捕者家人恐慌不安。」

此外,本台於今年5月29號報道,四川阿壩州阿壩縣知名歌手格白於5月24號在紅原縣文藝晚會結束后被警方拘捕,此後一直下落不明。他被捕前曾接到警方假冒親友打來的電話,以打探他的所在位置。根據最新消息,格白已於星期四被當局釋放。

據境內藏人向本台藏語部表示,格白在被拘押近20天後,于本月12號交付押金並在親人擔保下獲得自由。他是被紅原縣公安局轉交給阿壩縣公安局后,得以釋放。目前尚未了解到他所交付押金的數額。

格白現年27歲,是阿壩縣哇爾瑪鄉尕休村人,家有父母、四個哥哥和一個妹妹。他本人已結婚,與妻子育有一個年幼的女兒。他曾於2012年年初出版發行了一張個人演唱專輯,其中包括《我來了》、《我們有的是苦難》、《西藏必勝》等歌曲,但是他的專輯隨即被當局禁售,從此開始了長達兩年多的逃難生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