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幫」蘇榮落馬 黨媒爆四大懸念暗指誰?

【新唐人2014年6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紀委公佈了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外界對蘇榮落馬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說其「站錯了隊」,有人說其涉及「吉林幫」在東北的有關貪腐案,有人說蘇榮因瞞報江西撫州決堤事故被舉報,也有人說是涉及他主政的江西省的嚴重腐敗案。

喉舌媒體博客欄目提出蘇榮案「四大懸念」

日前,中共喉舌媒體刊登博客博文,措辭凌厲地高調質疑蘇榮案的「四大懸念」,激發了外界深挖蘇榮老底,釐清蘇榮案背後究竟牽涉到哪隻更大「老虎」的熱情。於是有海外媒體報導稱,蘇榮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慶紅過從甚密,蘇榮落馬可能與曾慶紅勢衰有關。

當地時間6月14日下午17時,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而此前,曾有海外中文媒體提前爆料,指稱蘇榮因涉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已被調查,蘇妻與侄子則因嚴重經濟犯罪已經被捕。

據公開的資訊,蘇榮曾先後擔任過中共青海省委書記、甘肅省委書記及江西省委書記,落馬前任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位列中共「副國級」領導人之列。

6月15日,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在其博客廣場欄目貼出署名「湖畔小子」的一篇博文,高調指出蘇榮作為一位副國級官員,要動這麼一個人物,並非一般「打老虎」、「拍蒼蠅」那麼簡單,而是「必須得中紀委出手」,「必須得到中央高層的認可」。

博文還措辭凌厲地提出了「四大懸念」:

第一大懸念:蘇榮被查的原因是否禍起江西?博文提示此前,江西已經有3名副省級官員落馬。他們分別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已被雙開移送司法)、副省長姚木根(正接受組織調查),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智勇(被免職)」。

第二大懸念:蘇榮歷任吉林省、青海省、甘肅省的省委書記,可謂封疆大吏,還步步高升官至副國級,仍然未能逃脫被調查的事實說明了什麼?

第三大懸念:蘇榮「邊腐邊升」的背後是組織部門失察還是另有貓膩?

第四大懸念:不管蘇榮是「泥」也好,是「蘿蔔」也罷,隨著蘇榮被調查,哪些政界和商界的人物將因此被牽連,被「帶出」?

外媒:蘇榮還據傳與曾慶紅過從甚密

同一天,北美《世界新聞網》發文表示,蘇榮發跡於吉林,外界稱其隸屬「吉林幫」。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在中共政壇上,現任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張德江、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剛、全國政協常務副主席杜青林,都是從吉林發跡的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被外界統稱為「吉林幫」。而此前全國政協前副主席王剛被爆料與疑似已經潛逃海外的「最美政協委員」劉迎霞涉案有關。因此,蘇榮此次落馬,也可能涉及「吉林幫」在東北的有關貪腐案。

報導同時披露,蘇榮還據傳與曾慶紅過從甚密。

據稱,曾慶紅在2007年底卸任中共中央黨校校長前一年,調蘇榮擔任該校常務副校長。一年後,蘇榮調任江西省委書記也得到曾慶紅的鼎力襄助。江西是曾慶紅的老家,曾慶紅卸任後偶在江西南昌小住。多年來,曾慶紅對江西高層的任命均有影響力。因此分析人士認為,蘇榮落馬可能與曾慶紅漸離權力中心不無關係。

此外,2014年3月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前夕,蘇妻曾被網上實名舉報捲入江西省新餘市圈地弊案。

據公開的資訊,2013年5月27日至8月20日,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對江西省進行了巡視。期間,原江西省新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建華的前妻姚敏建,向中央巡視組公開實名舉報蘇榮妻子涉及新餘市土地交易和建設工程的貪腐問題,因周建華曾向紀委監察部門舉報蘇妻等人,遭蘇榮等人構陷。

另有一個說法是,蘇榮在2010年江西撫州唱凱決堤事故中瞞報死亡事故。

據報導,2010年年6月,唱凱決堤後第三天,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在記者會上宣布:「唱凱堤決口10萬人被困,無一人死亡。」但「中國經濟時報」之後刊登報導說,該報記者劉建鋒查證後證實有人死亡。該報導曾一度引發關注,記者稱曾收到封口費。

蘇榮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副國級高官」。外界認為,在中共官場將會引發又一場大地震。到底誰牽出哪些老虎,外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