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立法會情況急 林飛帆凌晨聲援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訊】凌晨2點15分,香港立法會仍然燈火通明,為生存權益討公道的示威者,在立法院內整齊地手挽手躺在地上,抗拒警察的驅趕。剛剛經歷過抗議獲得民主的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凌晨送來聲援,鼓勵人們加油!

【面對不義制度,人民只能以行動自救】

來自林飛帆的聲援

如果民主制度的瓶頸缺陷,已經龐大到無法期待公正的代議士貫徹民意,補正制度缺失,那人民採取行動自行捍衛民主價值,匡正體制缺陷是理所當然的。

三一八佔領國會時,很多朋友是這樣認知的。就是因為當時候立法院國民黨團張慶忠委員的三十秒違反議事規則,強行宣布服貿審查通過的作法,直接破壞了議會議事規則,國會監督行政權的憲政民主架構,才會有人民採取集體行動,佔領國會議場的行動。

香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也確確實實是制度暴力的具體展現。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吳亮星,今天下午開始至晚上的審查東北發展計畫前期撥款,不斷企圖逕行表決,阻擾並禁止反對派議員再提意見和臨時動議。為什麼吳亮星能夠這麼做?因為香港立法會目前建制派議員居佔多數,而非民選議員就佔了半數。香港立法會制度上本已是偏差,這也是為何長毛2009年立法會議員替補機制論壇上,會衝擊論壇的原因。制度偏差之外,再加上佔國會多數建制派議員,不僅沒有民意授權,又用盡各種方式,企圖以多數暴力強行表決「東北計畫前期撥款」,才造成今日香港民眾衝擊、並佔領立法會的局面。

這種在國會裡面仰丈自己是多數,遂行多數暴力的例子,我相信台灣人應該都很熟悉,而香港的例子其實也不難理解,就是建制派居於多數,正在濫用多數權力,在東北計畫審議上,企圖動用多數強行表決通過。

我想,決定人民如何採取行動自保,用怎樣的力道捍衛自身權利,關鍵從來都不是取決於人民自身,而是取決於掌權者及其體制。

這個道理不變,在香港如此,台灣亦然。今日香港公民透過佔領立法會行動,表達對於立法會的不信任。我們應該支持,也希望更多香港的朋友趕赴現場支持聲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