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舊部胡啟立因六四下台 今罕見露面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唐迪採訪報導)「六四」25周年紀念日剛過去一周,胡耀邦與趙紫陽的舊部胡啟立就罕見在官方場合公開露面。胡啟立曾被譽為中國政壇上「改革之星」,當年官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因「六四」事件而被免職。胡的這個特殊的政治背景,使得他這次在中國遠征軍在緬甸抗日陣亡將士的公祭儀式上的露面,成為一件引人關注的事件。

據大陸媒體的報導,6月12日,胡啟立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在雲南騰衝參加了中國遠征軍在緬甸抗日陣亡將士的公祭儀式並在儀式上致辭。還與吳伯雄等人在墓園內植下紀念樹。

中國遠征軍是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政府派入緬甸對日作戰的國民革命軍部隊。從1942年至1945年,中國遠征軍入緬對日作戰傷亡接近20萬人,消滅日軍9萬人,書寫了抗日戰爭史上極為悲壯的一筆。目前仍有數萬中國遠征軍陣亡將士遺骸散落在緬甸。

據報導,裝有中國遠征軍在緬甸抗日陣亡將士部份遺骸和墓地壙兆土的24個骨灰罐,經千里之遙,歸葬于中國遠征軍抗日陣亡將士墓中。在這次的公祭儀式上,還有8名中國遠征軍老兵在志願者的攙扶下來到現場。

據公開的資料,1980年,胡耀邦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胡啟立因受到胡耀邦的賞識和提拔「迅速崛起」,成為中共政壇新星。胡啟立曾任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等職。

1987年,胡耀邦被中共元老以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整下台,但胡啟立並沒有受到影響。在1987年十三屆一中全會上,胡晉陞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在五位常委中,排名第四,同時還兼任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當時外界普遍認為,鄧小平有意栽培當時年富力強的胡啟立為中共的第三代接班人。

然而,「六四」事件的發生,卻讓當時如日中天的胡啟立的仕途跌倒了谷底。

據趙紫陽在訪談中透露,在「五一七」會議之前,除鄧小平之外,只有李鵬、姚依林堅持軍管,楊尚昆、喬石和胡啟立則持反對意見。

「六四」事件之後,198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召開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胡啟立隨著趙紫陽的撤職也被中共當局免職,僅僅保留了中央委員的頭銜,后貶任為電子工業部副部長。1998年3月,胡啟立復出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但實際上並無政治實權,也絕少公開露面。

因此,這次胡啟立罕見露面,公開出席具有官方色彩的活動,其所釋放的政治信號引起了外界的極大關注。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對新唐人記者表示,胡啟立的露面只是一個儀式,並沒有什麼很深的政治含義。因為江澤民是「六四」事件的最大受益者。而現在上台的習近平和「八九.六四」的牽連並不大,所以他對這個問題還是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

華頗:「胡啟立出來的唯一政治含義是顯示出習近平現在也在籠絡趙紫陽的舊部。他對於趙紫陽的舊部不會像江澤民一樣再打入冷宮。為了掃蕩江派他可能會團結趙紫陽的舊部為他出力。」

時事評論員張健則認為,胡啟立這樣一個早已被排擠出中共政壇的人,他的露面肯定是傳達了北京當局政治上在當下的一些調整。可能會給一個暗示,一個期待,也可能是當局有意拋出這樣一個熱火罐,讓大家去報。

張健:「中共有時候也會拋出這種煙霧彈,就是把退出政壇的人拿出來,就讓他講一些話,就讓他做一點點小事,然後給外界一些遐想。胡啟立的出來對於目前六四這個形式來看完全沒有任何關係,中共在六四問題上是不會鬆口的。從六四前後有許多人士失蹤,有許多人被抓起來來看,也就是說中共它沒有絲毫改變的意願。」

張健表示,當年在中共內部包括有幾位元老是不同意鎮壓六四的。但是他們礙於為了保全中共這個體制,他們只能從內心上對六四表示一個同情。在中共體制下,一些善良的人會在體制內存在,但是他不會在目前的情況下做出很大的動作,去掀翻這個體制。

不過,張建也指出,中共它也比任何人都清楚,它無法面對自己所犯下的罪惡。它也更不會為自己所犯下的罪惡去懺悔。所以通常情況下它都會採用最後這樣的一搏或者採用更加殘酷的方式來維持它現在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