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究竟要打哪些虎?中紀委放話點明目標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習近平等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以來,高舉「反腐」大旗,宣稱對腐敗「零容忍」,展開了一系列聲勢凌厲的「打虎行動」,但今年以來,這齣戲似乎進入到「山重水復疑無路」的階段,「打虎遇阻」的風聲也一度在境外中文媒體上流傳。有消息稱,習近平、王岐山堅決反腐的姿態招致新老權貴家族的集體對抗。

最近楊曉渡中紀委副書記身份公開提出,當前的反貪重點是「十八大后還不收斂不收手的、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幹部」。這無疑讓那些深陷腐敗醜聞的中共高層暫時鬆了一口氣。於是,外界輿論稱,中共高層經歷了前一段的反腐惡鬥之後暫時達成妥協,不再繼續折騰的「老老虎」將獲得「特赦」,甚至可能包括萬眾矚目的「周老虎」。

對此,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近日發表評論文章《中紀委釋信號:是特赦老虎還是鎖定江曾?》,分析了楊曉渡上述表態背後的潛台詞,以及北京當局所謂「反腐」鬥爭的新動向。

文章表示,楊曉渡以中紀委副書記的身份講的這番話,其實向外界釋放了兩個明確的信息:

其一,隨著北京當局「打虎」行動的步步深入,目標已明顯對準曾慶紅,逼近江澤民。

文章寫道:「特別是去年底公安部副部長、中共迫害法輪功的機構610頭目李東生的被抓捕,觸動了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政策和格局。因擔心停止迫害法輪功而被清算,在這種巨大恐懼下,江澤民開始了拚死的抵抗。江澤民曾慶紅一方面用製造恐怖襲擊造成社會動亂來逼迫習近平下台,一方面利用其掌控的海內外媒體資源,向外界釋放中共內各大家族的貪腐材料來威脅習近平收手,以此造成中共權貴家族人人自危、集體對抗習近平、王岐山的局面,以此來求得自保。」

文章分析稱,楊曉渡說的「重點查處十八大之後」、「還在重要崗位」,其實是向外界和大部份中共權貴家族釋放一個明確的信號:反腐和打大老虎的目標不是針對所有人,目的在于化解海內外江派媒體的放風和捆綁手段。

其二,楊曉渡突出了查處的重點是那些:「還不收斂不收手的」。這實際上是「釋放了習近平陣營最明確的信息」,即:「從現在開始,和江澤民集團沒有關係的、不再跟著江澤民作惡的中共官員將會得到『特赦』;那些還在跟隨江澤民集團的『不收斂不收手』的官員,特別是曾慶紅和江澤民,已經被鎖定,將成為必被打死的大老虎。」

周永康難逃「致命一擊」

就在「特赦論」開始氾濫的當口,海外親共中文媒體6月2日發表署名王雅的評論文章《「特赦」周永康的無稽與荒謬》,嚴辭批駁外界出現的「特赦論」,斷言周永康案「已經板上釘釘」,「絕不會有『放生路』的情況發生」。

該文分析稱,外界之所以認為會「特赦」周永康,原因有二:

1.楊曉渡關於中紀委今後反腐重點的講話,被外界一些人視為中紀委的特赦令,解讀為「自此放過涉貪的上屆政治局委員、常委,即只打『新老虎』,特赦『老老虎}」。

2.這種「特赦」的觀點源自對於劉漢案的判斷。5月23日,「與周案牽扯甚深」的原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案的宣判顯示,劉漢的罪名中並無行賄罪,而且無論是周永康還是其子周濱,他們的名字都沒有出現在檢方的起訴書中,本應在庭審結束后公開的庭審記錄也遲遲未能公之於眾。個中蹊蹺,也成為推測「周永康特赦」的又一「論據」。

針對上述觀點,文章分析稱,在楊曉渡的表態只是強調了中紀委未來要查處的四類「重點官員」:一是十八大后還不收斂不收手的,二是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的,三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四是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

文章寫道:「認為會特赦周永康的觀點只是選擇了第一點,即『十八大后還不收斂收手的』官員,但是這裏很明顯指的是仍在位的中共官員,因為對於已經退休的官員來說,無位即無權,何來收斂收手一說?」

對於劉漢案庭審記錄一直未公開,文章認為,這是決策層汲取以往經驗教訓,在打擊周永康腐敗集團時「剪裙邊」、「拔暗釘」,將馬仔、心腹、幹將一個個剷除后,再對周永康本人進行「致命一擊」。

至於法庭沒有在劉漢案的審判中涉及「行賄罪」的原因,文章分析了三種可能:

第一,劉漢的確與周永康本人沒有直接的金錢往來,劉漢與周案的瓜葛更多地集中在周濱身上,作為沒有公職的周濱,無論其與劉漢有多少金錢往來,都不能稱之為行賄罪。

第二,參照當年薄熙來案的審判情況,當時在王立軍案和谷開來案中,雖然他們與薄的關係已經為公眾所知,但是在薄案庭審過程中並沒有過多地涉及。而此次亦是如此,在周案尚未公開的情況下,官方此時有意地將劉漢案與周案進行切割,以免影響周案的繼續偵破。

第三,或許正因為庭審記錄中有涉及周案的相關記錄,才不宜在現在公開劉漢案的判決書。

文章最後斷言:今天在中共決策層面,絕不會有「特赦周永康,放過老幹部」之想。因為對於習近平和王岐山來說,今天的「反腐」一旦偃旗息鼓,「那就意味著過去兩年間他們在民間和官場所建立起的威信將大打折扣,甚至蕩然無存」。而周永康,恰恰是北京當局反腐「承諾」中最重要的一個內容,「能否徹底、有力地打掉『周老虎』,能否將案件公佈於眾,是衡量此次反腐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標準之一。如果半途而廢,後果不堪設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