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銀行撤港媒廣告 中聯辦被指幕後黑手

【新唐人2014年6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英國兩家大銀行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承認停止向香港最受歡迎的報紙之一《蘋果日報》投放廣告。《蘋果日報》指,撤廣告的幕後黑手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據外媒分析,這表明中共操手從幕後移到幕前,對香港擁有獨立思想的媒體打壓大大升級。

蘋果日報》:撤廣告幕後黑手是中聯辦副主任

據《紐約時報》6月12日報導,壹傳媒高管馬克•西蒙(Mark Simon)說,2013年年底,總部位於倫敦的滙豐銀行(HSBC)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應中共要求,結束了與《蘋果日報》之間的長期廣告關係。

西蒙還表示,滙豐銀行一名代表告訴他,是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讓滙豐銀行終止廣告關係的,國際記者聯會亞太區分會要求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公開交代。

另外,中共已經給這兩家銀行安排了業務,但兩家銀行均表示,從《蘋果日報》撤廣告是出於商業考慮。

到去年為止,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一直是壹傳媒最大的幾家金融廣告客戶之一。在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分別於2013年8月和12月終止廣告關係之前,它們一共在壹傳媒投入了約合2240元人民幣的廣告費用。失去這兩個客戶,令壹傳媒的元氣大傷。

據《紐約時報》報導,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的廣告,不僅涉及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的紙質版,還包括雜誌和互聯網廣告。

另外,去年,香港本地的兩個廣告客戶東亞銀行和滙豐銀行的子銀行恒生銀行,大約與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同時停止了對《蘋果日報》廣告的投放。

據一些批評中共的港媒稱,多年來,中共一直主要針對大陸企業,包括許多國企施壓,要求它們撤出贊助。
例如,今年1月《南華早報》的報導稱,香港免費報紙《AM730》創始人施永青在接受採訪時說,北京向「受內地支持的公司」施壓,要求它們停止在該報投放廣告。

中共的控制現已延伸到像匯豐和渣打這樣的非中國本土企業,對媒體的打壓進一步升級。

江派長期控制香港

據壹傳媒高管西蒙所透露,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要求匯豐銀行從《蘋果日報》撤廣告。據悉,中聯辦長期受江澤民「大管家」曾慶紅所控制。據大紀元報導,1997年香港主權交接之前,北京主管香港事務的部門直接掌控在江澤民手中。2003年,曾慶紅開始主管港澳事務。

陳方安生:中共操控香港由幕後轉幕前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幾個月前聽說兩家銀行從《蘋果日報》撤廣告一事。她與兩家銀行的高管進行了溝通。據《紐約時報》對陳方安生的採訪,兩家銀行高層承認了停止向《蘋果日報》投放廣告的事實,銀行也沒有否認結束廣告關係的決定是出於政治動機。

陳方安生表示,作為國際銀行的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默認中共的要求,這將是下滑的第一步。如果中共下次打電話來要求銀行不與某個客戶合作,銀行會照辦嗎?法治、人權和自由是港人一直努力爭取的。作為國際大銀行,撤廣告這一舉動向港人和國際社會傳遞了什麼樣的信息?

陳方安生還表示,很多媒體大量進行自我審查,而《蘋果日報》是仍然敢批評中共和港府的少數媒體之一。在過去,中共是在幕後悄悄地操作,現在讓人擔心的是,中共如此明目張膽地進行干涉,甚至不願再掩蓋他們在干涉媒體這一事實。

陳方安生認為,中共如此明目張膽的原因就是,他們想顯示香港的主子是誰。中共同時也以為,港人對此無可奈何。

陳方安生還表示,如果銀行有慎重思考的話,從銀行的角度來說,需要一個自由的媒體,因為需要準確的信息來進行商業決策。一個被捂住嘴的媒體,無論對銀行還是股東來說,都是不利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