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叛軍誓奪首都政府軍反攻 國際油價飆新高

【新唐人2014年06月12日訊】在政府軍撤離後,伊拉克警方與庫爾德武裝分子週四早發生衝突,爭奪石油重鎮基爾庫克南郊的控制權。連番衝突已導致國際原油價格漲至3月份以來新高。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政府軍已展開對叛軍的反攻,週四空襲伊拉克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據點。但因部分議員抵制,伊拉克議會還沒能宣佈全國進入緊張狀態。

基爾庫克警察局長沙卡迪爾與部下在該市西南部特爾•阿•沃德區的掩體後射擊。

有警察被狙擊手擊中。警方消息人士透露,10名武裝分子被打死,6名警察被打傷。

庫爾德武裝自由鬥士發言人週四表示,在政府軍放棄陣地後,他們已完全控制基爾庫克。

另一方面,此前攻佔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的遜尼派叛亂團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週三控制了前獨裁者薩達姆的故鄉提克里特,並聲稱正向首都巴格達進發。武裝份子週三還進入駐摩蘇爾的土耳其領事館,扣押了48人。

而伊拉克政府發佈的視頻顯示,軍方直升機週四對武裝分子發動首次空襲。消息來源表示,伊拉克軍方擁有美國提供的先進戰機。

雖然各地衝突激烈,但伊拉克議會週四則因為沒能達到法定人數,無法宣佈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緊急狀態。多數抵制這項措施的是遜尼派和庫爾德派別,他們不希望賦予甚葉派總理馬利基這項特別權力。

在甚葉派大城巴士拉,數百名伊拉克男子在招聘中心外排隊,希望成為對抗伊拉克伊斯蘭國叛軍的志願者。

伊拉克衝突已導致布倫特原油期貨跳漲2.24美元,週四達每桶112.19美元的3月初以來高點,美國原油價格也上漲 1.83美元,達每桶106.23美元。

不過,伊拉克石油部長阿卜杜勒•卡裡姆•魯艾比表示,該國最大的白芨煉油廠雖然仍在政府控制下,運行良好。當局已在那裏和附近的大型發電廠部署特種部隊。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