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3大領域抓權動作 恐觸江派痛處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通過召開深改組會議,以文件形式在財稅、戶籍、司法3個領域發起改革。外界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進一步從江派手中奪權的新舉措,習江斗進入更激烈境地。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以中共深改組組長身份6月6日上午,主持召開深改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會議審議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和《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上海市司法改革試點工作方案》等。

時評人士趙邇珺撰文稱,習近平之所以要在財稅、戶籍和司法三大領域首先發力,是有其深層政治考量的:進行「財稅改革」可以掌握錢袋子;進行「戶籍改革」可以爭取民心;進行「司法改革」可以架空政法委。

趙邇珺認為,習近平成立「深改小組」的目的是從江派手中奪權;在中南海博弈背景下,習近平的抓權動作,無疑會觸動江派的痛處。

回顧中共前兩次「深改小組」會議前後,都激起了濃烈的權斗烈焰。

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深改小組」第一次會議的前一天,1月21日,海外突然發生「離岸解密」事件。蹊蹺的是,除江系巨貪江澤民、曾慶紅家族外,包括習近平在內許多中共高層領導人家族都被捲入這場「離岸」醜聞。此舉被視為是江澤民陣營在通過海外渠道放風,大有阻止「深改小組」會議順利進行之意。

2月28日,「深改小組」第二次會議召開後的第二天,3月1日當天晚上22時,雲南昆明火車站恐怖襲擊事件離奇發生,社會一片驚恐混亂,外界也有分析是報復中共當局反腐改革之嫌。

據美國《大紀元時報》獲悉,早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本想把各省中院、高院和政府分離,由北京直接管轄,藉此從政法委脫離開,但遭到江派極力阻撓,習近平只好就此退一步,改成以省級以下推行司法審判,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由省統一管理、統一撥款,和縣黨委分開。

據海外媒體報導,過去5年內,中共政法委的維穩經費已超過軍費,其權力無限膨脹,形成了第二權力中心,嚴重威脅到了中南海最高層的統治。習李上台後,中共政法委系統首先不斷被清洗是主要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