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擴軍備戰的原因和後果

美國國防部於6月5號發表了「2014年度中國軍力報告」。美國國防部每一個年度的報告裡邊面,它一開始就提到中共軍事開支有多少。首先我們來做一下評估。

中共經濟建設一切為準備打仗,軍事開支隱藏在民用經濟當中了

中共的軍事開支的估算究竟有多少呢?美國國防部採用2013年的物價和匯率進行估算,估算出中國去年的軍費開支是1,450億美元。中共當局在今年3月份兩會期間所公布的中國軍方的開支1,195億美元,這就高出多少呢?高出了21%、高出了1/5。五角大廈、美國國防部也承認做這樣的估算,對中共軍費進行估算是很不容易的,其中部分原因在於審計缺乏透明度,以及未完全擺脫計劃經濟,這是報告裡邊的原話。但是在我看來,中共軍費和國防開支遠遠不止美國國防部上述的估算,還不只是1,450億美元。我的理由是什麼呢?

因為中共財政開支是從來不透明的,許多隱藏性的開支、軍民合用的經濟建設等等開支都不會計算在軍事國防開支之內的。中共前國防部長遲浩田在內部秘密講話就承認,從1989年六四大屠殺之後,中共的軍事國防建設的路線就改變,為什麼呢?經濟建設一切為準備打仗,經濟建設是為軍事服務的。軍民結合、戰平結合,也就是說軍事國防建設的開支,隱藏在民用經濟當中了。比如說城市地下防空洞工程建設的費用;軍民兩用的鐵路、港口、碼頭的建設費用;還有一些軍民兩用的教育、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的開支,以及大規模的向外國採購武器裝備,軍工廠的機械、設備、儀器等等,這些統統都不算在軍隊國防開支之內的。

因為中共的經濟制度是非驢非馬的資本主義經濟制度,是由黨國控制的資本主義經濟,不是純粹私人的資本主義制度,在相當多的情況下,政治決定經濟為軍事服務,因此軍事國防開支就隱藏在民用經濟的名目下面了。由此可見外國的研究機構估計中國的軍費開支,至少是中共官方公布的一倍以上,甚至可以達到兩倍以上。

中共發展擴軍戰備有3個外部因素 上面這是我對中共國防軍事開支的一個評估,下面我要談一下中共高速發展軍事力量的驅動力量在哪裡?哪幾股力量推動它要去發展擴軍戰備?

美國國防部這個報告裡邊講了這麼一句話:中國推行軍事現代化,主要有台海兩岸潛在衝突、東海和南海緊張局勢升級,以及擴大在海外影響力的需求而驅動的。也就三個方面:台海兩岸潛在的衝突、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升級,以及中共要擴大在海外影響力,這是美國國防部的原話。在我看來,這統統是外部因素,實際上中共擴軍備戰它有它的內部因素。這內部因素,美國國防部在報告裡邊沒有提。這內部因素包括民族主義和提高GDP所需,這兩點我下面要講。

首先我們講外部因素。外部因素之一,首先一個就是台海兩岸潛在的衝突。儘管馬英九上台到現在已經6年了,台海兩岸的經濟貿易關係還持續在升溫,目前還沒有看到戰爭的苗頭存在,因素一直存在,苗頭還沒出現,沒有走到軍事衝突的方向。但是沒有跡象表明中共改變對台灣的軍事勢態,因為中共在大陸沿海包括福建、江蘇、江西甚至遠到了四川,它部署了上千枚針對台灣的短程導彈,並且還布置了上百枚以上的中程導彈正對日本沖繩島以及關島。

中共軍隊仍然在持續開發和部署軍力,以脅迫、威脅在必要的情況下來進攻台灣,這是它發展軍力的首要目標。它要面對什麼呢?它首先要面對的是美國可能也介入,所以它要準備美國要介入,所以它要提高軍隊現代化,這個提高是應對美國的介入作為首先的一個項目。

台灣戰爭會不會打起來?這取決於三個方面,取決於中國大陸、台灣和美國這三邊的關係如何互動。

中共軍隊為了阻止美國能夠救援台灣,當中共軍隊打台灣的時候,它怎麼樣來救台灣?同時為了阻止美國介入台海戰爭,所以中共又採用一個戰略叫作「反介入和區域阻絕」,一個是首先不讓你介入,如果第一步做不到;第二步來個區域性把你割斷,不讓你靠近。它要採取這兩個戰略來發展它的能力。

它的發展能力包括什麼呢?包括中程常規性彈道導彈,長程的地面襲擊,反艦艇的巡航導彈,空中反制武器,進攻性的網路能力等等,以及還要發展遠程彈道導彈來進攻美國,無論飛機、太空衛星和北斗星導航系統以及最近一直在大力發展超高速武器,它的速度是音速的十倍甚至於更高,中國和美國兩方面都在發展。

所以它要花很大的資本投入到這些去完成它的戰略,就是反介入和區域阻隔,這兩個戰略目標要投資很大的資本去研發剛才我所講的這些軍隊、裝備、武器設備等等,這是為了準備進攻台灣所作的擴軍備戰。 第二個外部因素是南海和東海地區的爭端。南海和東海地區的爭端不僅僅是圍繞著幾百個島嶼、岩石、島礁或在水下的暗礁等等,這是個領土和領海的主權。另外一方面,經濟上的利益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在南海和東海地區除了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以外,海底還蘊藏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氣以及可燃冰等等。

對東海和南海目標而發展軍事裝備它的原因有好幾個,一個是它經濟上升了它需要能源,軍隊現代化了,人們有強烈的民族主義要維持國家主權,以及中國各個不同的組織和政府單位它們各種利益的考量,都放在東海和南海的利益衝突裡頭,主權、海域、島礁、資源都想來分享。這是第二個外部因素。

還有第三個外部因素,戰略貿易航道和地緣問題。戰略貿易航道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南海,南海現在是全球航行貿易海運量航道最繁忙的海域。估計全球的貿易海運量的50%是通過南海的,因為從印度洋經過馬六甲海峽到了越南海邊,經過海南島再到東海,這裡邊有南韓的貿易、日本的貿易、台灣的貿易,這三家貿易佔世界的貿易量非常大;再加上中國的貿易也大部分要通過南海,中國所進口的能源80%是通過南海過來。所以這段航道誰都想控制、誰都想霸佔。

中國貿易進出口的貨品、能源、糧食和資源都要靠南海,可以控制南海就威脅到日本、南韓和台灣的貿易了。如果中共控制了南海航道,它就把美國逼出太平洋地區,至少這一部份把它趕走,這是中共要控制南海最主要的戰略目標。

中共在南海所採取的戰略,因為南海幾十個島嶼、暗礁大部分都給別的國家拿去了,台灣只有2個,中國只有8個,30個給越南拿去了,剩下的給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拿走了。你現在能夠發動戰爭就給人家打過來嗎?它沒有走這步路,它是一點一點把它蠶食過來,先把西沙群島拿過來以後,它現在正在向南沙群島擴張,南沙群島擴張它不能去打,它就在海上造島,製造一個島,南瓜礁是個典型的例子。南瓜礁處於南沙群島,它處在越南和菲律賓之間,又在太平島的附近,離越南並不很遠。所以那裡要製造一個島,上面有飛機場,它設一個中繼站,造成一個實實在在、事實存在的海上領土,完了在那裡慢慢擴大,它現在走的這條路。

這樣走下去就引起了菲律賓、越南非常恐慌,所以現在這裡一直產生非常強烈的衝突,而這個衝突中,菲律賓有美國作後盾,越南也有美國的幫腔。所以中國現在在那裡,可以說南方中國的海域是一個非常大的爭議的地區。這就是中共發展軍事、擴張軍備的第三個外部因素。

它最終目標是什麼呢?它所設定的長期的戰略目標,它是想把美國起碼趕出西太平洋,這是它所訂的目標,能不能走的到那是下一步棋,它是現在這麼走。

同時美國反制的策略是聯合日本、南韓、菲律賓、越南、新加坡,在南部把中國以一個C字型把它包圍,也就是在南海周圍把中國包圍了。所以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中共沒有倒台之前,那裡是一個火藥庫。

戰爭會不會打?我下面要講,現在都在準備打仗。現在發展軍備我上面講了三個外部因素,下面我講內部因素。

中共發展擴軍戰備有3個內部因素 發展軍備的一個內部因素之一就是要興起民族主義,當你這個國家沒有力量的時候受人家欺負,當你有力量的時候你就要壯大起來,要向外擴張或者要把過去的領土收回來,這就形成民族主義。

現在中國內部沒有人相信共產主義了,中共就用民族主義、愛國主義代替共產主義來維持這個政權,用民族主義來喚起老百姓跟它走,這它正在走。那麼要我跟你走要有一個物質的表象,你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現在中共用軍事力量來代表它的民族主義的走向,所以它無論如何要把軍隊搞起來,壯大它的民族主義力量。這是第一。

第二,它用這樣的一個行動也可以掩蓋中共長期以來出賣領土、主權的罪惡。就拿東海來講,釣魚島誰把它喪失的?是你中共手上,是毛澤東、周恩來把它丟掉,送給了日本,到事後發現地下那麼多資源,並且阻擋了中共海軍向太平洋發展。從1970年代後中共就改口了,釣魚島已經賣出去了,現在它要收回來非常困難,那就是說「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用這麼一條。

但日本人不吃這一套,日本人說這是我的。結果日本人說我乾脆從私人買回來,買到國家手上,在日本民主黨執政的時候,由國家收買。所以2009年一直吵到現在,這個事情現在越搞越大。美國也站在日本一邊,從1972年管轄到現在,美國就支持它,美國支持它的目的也是要壓制中共擴軍備戰。

再一個,江澤民在北方地區賣掉了15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領土,也是中共賣出去的,它現在要發展軍備,提出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就想掩蓋它這些罪惡,這個內部因素之一。

內部因素之二就是用擴大軍工生產來維持和支撐GDP。現在GDP一直在下滑,你那麼大的生產能力,你往哪裡消耗?生產的東西給誰用?進出口現在一直在下滑,你不能天天造鐵路,造了鐵路火車都開不動了,沒客人了。它現在就造軍艦、造導彈、造衛星,從這個方向來消耗能源、消耗資金、消耗資產來製造這些軍事裝備,維持這個GDP不繼續下跌、維持工人生產、維持國營企業,而這些國營企業相當一部份是掌握在太子黨手上,所以太子黨利益得到保障,既能夠滿足GDP的提高又能夠讓這些太子黨們獲利。

內部因素還有一個,就是擴充武警,武警是中共的第二支武裝力量,它現在在全國範圍內用反恐怖主義戰爭的形式來打壓公民運動,來控制這個社會,來維持中共的政權。這個既滿足了民族主義的要求來支持中共,又能夠維持這個生產不下跌,不繼續下跌,再加上擴充武警,又養了一大推軍隊來維持它的政權,這個它擴軍備戰的內部因素。我上面講了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

目前中共要製造敵人,但是不想戰爭 很多人常常問我,像中共這樣大力的擴充軍備是不是馬上就要打仗了?你這個武器不是吃素的,在上個世紀二次戰爭前後人們就問:你要黃油還是大炮?中共首先要大炮,把這些資源花在軍備上面。你這個大炮什麼時候打仗呢?從去年東海防空識別區提出來之後,根據我的觀察,中共內部鬥爭一直不斷,你死我活,經濟狀況一直下滑,公民運動也興起,社會矛盾很大,再加上中共軍隊本身腐敗的狀況,你能打仗嗎?

這些狀況不利於打仗,因為中共也沒有把握,這個仗是不是能打贏。你養這些軍隊不打仗,可是它又要擴張軍備,這就出現一個現象,我把它總結叫作「中共要製造敵人,但是不想戰爭」。

這個製造敵人就是製造外部有壓力了,它針對越南也好、日本也好、美國也好、菲律賓也好,一直在爭吵,甚至於包括在越南的小摩擦。它會不會真打呢?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出來,因為要真打的話,你經濟上能不能撐得住?軍隊是不是真的能打仗?能打贏嗎?如果能打贏的話,習近平也不會提出來要強軍啊,要「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啊,不要提那個口號了嘛。

你想想看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他的軍隊有沒有提出這樣的要求?他從來不講,軍隊我下命令:你去打你一定要打贏,你打輸了回來你檢討,重新改變、重新改良軍隊、改變制度等等進行軍事革命。

中共幾十年沒有打仗了,軍隊又那麼腐敗,軍隊又那麼腐敗,貪官污吏、買官賣官,所以這個仗到目前為止,長期我不敢講,目前這個階段,它還是製造敵人,不想戰爭。因為中共目前要維持政權,這是它必要的,如果政權不能維持了,中共發展軍隊幹什麼呢?發展軍隊對內就是要維持政權嘛!

那麼對外的,一個是對台灣,台灣它首先是用非戰爭的手段、用收買的手段,來對付台灣朝野,我給你儘可能多的好處,經濟貿易的好處,包括給你私人的好處,讓你逐漸逐漸靠攏大陸。那麼戰爭只是一個威脅手段,採取不戰而勝這個戰略,它要走這一步棋。它把軍隊搞得大大的,把導彈從1,000枚增加到1,500枚,對著你、威嚇你,結果不戰而勝!它想走這步棋。這是對付台灣。

那麼你對越南也好,對菲律賓也好,對日本也好,它現在是把軍隊搞起來,搞大,裝備搞先進。完了慢慢磨,磨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不會發生戰爭?那就下一步棋了。所以說製造敵人不想打仗,這個策略是一個階段。到了下一個階段,看看形勢怎麼變化?變化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這個策略和戰略會改變到真正打仗的階段。

中共發展軍備擴展軍力必定會走上法西斯道路,必敗無疑 所以說無論如何中共發展軍備擴展軍力,在一個非人道的迫害老百姓的政權控制底下,最終是非常危險的,它必定會走上一個法西斯道路。周圍國家就會想,你對自己本國的老百姓都這麼樣殘忍,可以用坦克、機關槍對天安門廣場的學生、市民開槍。就在最近,美國公布了它的秘密資料,在天安門廣場殺死了中國的老百姓1萬多人!不是我們過去講的3,000人,1萬多人。這還是一個比較接近實際的估算。

那麼你對老百姓都這樣殘忍,它為了保護它的政權,為了維護它的生存,為了使這一個資源、能源、大米、糧食都能進口,維持它的航道的話,它必定會對周圍國家動武。這是有歷史先例的。

當擴張軍備一定的時候,它認為需要維持它的根本利益的時候,這個政權根本利益的時候,它就發動戰爭了。日本帝國主義如此;希特勒為了要求生存,為了要擴大它的生存空間,它就發動了二次戰爭;俄國在勃列日涅夫時代進攻了阿富汗。這三個國家最終都走上了法西斯道路,但是最後都失敗了。

所以中共你這樣走下去,即便你目前還不打,但是你最後走下去,到了讓世界各國害怕你而聯合起來要跟你進行硬碰硬鬥爭的時候,美國要支持這些國家,戰爭可能會發生。這個發生的結果,中共是必敗無疑。

因為你沒有道義,老百姓不會支持你;因為你中共對內是迫害鎮壓老百姓、屠殺老百姓,老百姓為什麼支持你這個政權?所以你發展軍備想維持這個政權,最後還是會失敗,道理在這裡。因為你不是老百姓歡迎的政權,周圍的國家也不歡迎你,害怕你,所以它們要找個老大哥美國來幫忙。

今天我看到一個BBC的報導,據它們的民調,亞洲國家歡迎美國來支持它們跟中共鬥爭,最近大家都攤牌了,至於鬥爭到什麼程度?那是下一步棋。但是首先我不歡迎你,我要害怕你,我打不過你,我找老大哥來幫忙,一起來跟你干,最後就會走上一個新的冷戰,現在新的冷戰差不多快開始了,包括俄國在內。

所以我今天評論的目的就是把中共要發展軍備,正在急劇的擴軍備戰的原因,外部因素、內部因素,我們分析清楚,它最後的走向,以及它最後的結果。共產黨用軍事力量要來保護它的政權,最終的歷史事實,現在我們看了歷史結果,法西斯政權是一定失敗的!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