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特殊高中招生求變 亞裔不滿

【新唐人2014年06月12日訊】金然: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今日大紐約。

楚玉: 大家好,紐約市有8所「特殊」高中,它們也是市內最好的公立學校。想要進去讀書,必須經過特別的入學考試。
金然: 大家都知道亞裔學生在讀書考試上,向來表現優異,所以,每次特殊高中考試,錄取的大部分是亞裔
楚玉: 不過,近日有議員提出,要改變招生的標準,增加其他族裔的錄取率。這也引起了華人社區的強烈關注。

8所學校,5千個名額,7萬人申請。為了進入特殊高中,紐約的學生可以說是擠破了頭。

史岱文森高中學生:「花了很多時間讀書。」

史岱文森高中學生:「一直在讀書,讀書非常好。」

特殊高中一直被視為考上名牌大學的敲門磚,錄取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SHSAT考試。這對於會讀書、肯吃苦的亞裔學生來說,是一大優勢。

在我身後是8所特殊高中之一的Stuyvesant高中。他們今年一共錄取了900多名新生,其中光是亞裔學生就有680人,而非洲裔和西語裔加起來,一共還不到30人,這讓部分民眾大喊「不公平」。

紐約市教師工會主席Michael Mulgrew:「用一個考試作為入學的唯一標準,這是錯誤的。」

最近,紐約州參議員和教師工會大力呼籲,要改變特殊高中的錄取標準,不再把考試當成唯一的參考。這樣可以讓更多西語裔和非洲裔的學生進入特殊高中。

但是,擅長苦讀的亞裔學生卻感到相當不滿。

史岱文森高中學生:「如果他們想讓更多非洲裔的人進來,那麼這對亞裔很不公平。應該大家都參加考試 看誰能考進來。」

但是華人家長會會長卻覺得,即使學校真的改變錄取標準,華人學生也不必怕。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當然也許會有少量的改變。但對亞裔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孩子們真的是很努力,我相信他們的天資也是非常的聰明。」

她認為,不管標準如何改變,最重要的是能保證學校的教學水準不受影響。

紐約華人家長會會長朱寶玲:「現在要看他怎麼改革,改革到哪個地步。如果學校的質量沒有改變的話,華人家長也不必太擔心。」

目前,紐約州議會修改招生標準的這項提案已經遭到華人社區的強烈反彈。這項提案究竟能不能通過,恐怕還是個未知數。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陳曉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