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徹底顛覆中國人思想的美國世界觀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訊】在美國生活久了的中國人都有思想被顛覆的感覺,因為美國人的世界觀與中國人的大相徑庭,想融入這個社會,就得改變自己。綜述在美多年網友的心得,整理出以下的美國世界觀。

1、帶病工作,對己對人均不負責任

當國內媒體一邊倒地宣傳某人時,常用的形容詞包括「忘我工作」、「帶病堅持」。在國內,有點兒小病會被同事瞧不起,也會被上司認為在偷懶。

美國你會發現,生命是第一位的,生病就應該休息。美國人認為,帶病堅持工作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對自己都不能負責任的話怎麼指望你對他人或工作負責任?

再說你流感什麼的還可能有傳染性。醫生都會告訴你要呆在家裡,需要自我隔離多久之後才能去公共場所。這被認為是公共道德,是對社會負責任的表現。

2、汽車、洋房是生活必需品

在美國說到買房,基本指的是買獨立房,也就是國人嘴裏的別墅。這個基本就是普通民宅,並非有錢人才有。還有一種排屋(中國叫聯排別墅),價格更便宜些。

與中國不同,美國的土地是老百姓的,所以買房是買這套房子本身加地皮,也就是永久產權,沒有幾十年使用期的說法。



3、政要是人民真正的奴僕

在當今中國,所有的政府官員都高高在上,哪怕是一個比芝麻官還小無數級的城管,都可以在市場、街頭叫囂。

在美國,政府官員是靠選民投票選舉出來的,所以他們是真正為民做事。一來,這是他們競選時的願望和承諾;二來,只有這樣他們才不會被趕下台,下一屆可以贏得連任。

另外,在美國,你有很多機會見到政要。在他們競選前,在街頭、禮堂向公眾宣傳其執政理念時,如果你要求合影,他們肯定笑逐顏開,摟著你擺出最動人的姿勢,照完了還要謝謝你的支持。

議員等官員上任后選區的人需要幫助,給議員寫信的話肯定會收到答覆,基層辦公室解決不了還會一層層往上報。據一位留學美國的人士介紹,她的一個堂姐的綠卡擱淺后就是在弗吉尼亞當時議員的斡旋下迅速得到解決的。

4、家庭第一,金錢、權利、工作通通讓路

在中國,因賺錢和工作兩地分居的人家很多,即使家在一地,夫妻都可能為了工作夜以繼日,把物質的東西看的超過了一切,錯過了妻子生孩子,耽誤了給孩子看病,甚至很多不能給老人送終等。

在美國,這樣做會被別人鄙視。美國人的辦公桌上,通常擺放著家人的照片,其樂融融的合影透露著美國人的家庭觀念。

美國人下班后和周末都屬於家庭,所有的節日也是一家人安靜地聚在一起。最近一位美國好友要做一個小手術,她丈夫取消了全部的商業會談,寧肯自己出錢支付會談方延期滯留也要去陪著她手術,這就是國外家庭觀念的典型體現。

一個真實的事。有一位隻身在美國餐廳打工的中國女人,對一個每天靠說唱謀生藝人說:「你為什麼不去中國,我可以介紹你去做英語老師,身份高貴,工作輕鬆。」說唱藝人說:「我為什麼要背井離鄉,離開我的妻子和孩子?這個工作不好嗎。我很喜歡我的工作。每天和自己愛的人在一起,我很幸福。」


5、「富」不等於「貴」

我們現在大部分中國人所理解的貴族生活就是住別墅、開奔馳、打高爾夫,就是揮金如土、花天酒地,可以對人呼之即來,揮之則去。實際上,這不是貴族精神,這是暴發戶生活。

在美國以貌取人是很容易犯錯誤的,富人不是靠名牌包裝的,也不是名車大房子,而是在不動聲色之中,一口整齊的白牙(非常重要),一身古銅色的皮膚(有錢外出度假曬太陽),一副健美的身材(有閑上健身房),最重要的是每年捐給慈善協會和教堂的大筆捐款。

真正的貴族學校,學生睡的是硬板床,吃的是粗茶淡飯,每天還要經過非常艱苦嚴格的訓練,這甚至比平民學校還要辛苦。在大多數中國人的意識里,富與貴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區別。但事實上這是兩回事兒。富是物質的,貴是精神的。

到底孰好孰懷

在中國,有錢人花千元、萬元保養自己的賓士、寶馬,卻不願花幾百元買營養品保養自己的身體。有人住在豪華裝修但充滿甲醛的豪宅,卻不願買一個空氣凈化裝置。直到大病臨頭四處求醫問葯,卻不願意平時多預防,多鍛煉,均衡營養。

到了美國才發現,越是高學歷和高收入的人,生活方式越是健康的,而中國高學歷和高收入的人生活方式反而不健康。

奧巴馬每周堅持至少鍛煉6天,每次鍛煉大約45分鐘,只有星期天才會休息。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衝進他的健身房開始鍛煉。還嚴格按照減肥食譜進餐。一般以巧克力、烤花生蛋白棒、烤杏仁和開心果作為零食。

不能說我們比奧巴馬更忙,或許我們缺乏一種意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