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生珍貴錄影再現六四學運

【新唐人2014年06月10日訊】美國留學生賽頌菲1989年在中國留學的時候,準備了攝像機錄製音樂會和上課內容,沒想到趕上了北京「六四」學運並錄下了當時的許多情景。最近她在舊金山圖書館把整理成記錄片的資料放映給上百位觀眾。

從這個叫「我愛北京天安門」的記錄片裡,人們可以看到1989年4月到6月初北京學運的情景,包括學生大遊行,學生的討論會,絕食活動,民主女神像的樹立和6月3號晚上暴力鎮壓的開始。錄像中很多學生對著鏡頭興奮友善地揮手致意。

賽頌菲(Valerie Samson)是美國人,1989年她正在北京的中央音樂學院學習二胡,所以她是學生中的一員並在學生中拍下當時的情景。她在6月4日清晨被北京戒嚴部隊逮捕並被沒收攝像機。

賽頌菲說當年天安門廣場上的民眾讓她很感動。

賽頌菲:「我看到了這麼多人,很多很多的老人、年輕人都有希望,都很努力很活潑,都很高興在一起站起來。這個代表人民的心。」

六四」學生領袖封從德向觀眾介紹該記錄片以學生為視角的獨特性,1989年6月4日清晨被坦克壓斷雙腿的北京體育大學學生方政講述了他見證的學運情景和暴力鎮壓的發生,並回答觀眾的提問。

觀眾劉恆夫:「我覺得中共做的很過分、很殘忍。」

觀眾崔女士:「我心在流血,我眼在流淚。」

崔女士「六四」期間到大陸旅遊並回到香港。「一回來以後我就看到電視裏面報導的,哇,跟國內報導的完全不同的。國內報的是沒有開一隻槍,沒有死一個人,但是香港報導的全部是血腥的屠殺,坦克怎麼壓學生。」「所以我就覺得非常憤怒也震撼,我就對共產黨不相信了。」

她從此每年都參加紀念「六四」活動。「雖然『六四』被共產黨鎮壓下去了,但是我覺得這個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

今年28歲的王一飛表示「六四」親歷者舉辦的這個活動讓他收穫很大:「通過這個錄像了解到當時事情發生的經過,很感謝他們。」

新唐人記者李霖昭、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