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圳殘保金累收近50億收支不明

【新唐人2014年06月10日訊】深圳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殘保金),日前被曝光每年徵收數億元,存在用途明細不公開情況。坊間估計,過去10年間,深圳「殘保金」纍積徵收可高達近50億元。雖然「深圳殘聯」隨後否認這一說法,但這場風波背後,卻是「殘保金」信息不公開的癥結:如殘保金逐年累積,賬目卻不對外公開,每年數億資金去向模糊。

據報導,這一次深圳「殘保金」風波,緣起於「深圳市民愛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原職工黃海泉的舉報。

這個「民愛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是由深圳市政府出資興建的市級殘疾人培訓就業基地。「殘聯」掌管的殘疾人保障金,是這一中心的主要經費來源。
  
黃海泉向媒體爆料,「民愛中心」每年僅舉辦娛樂活動以及培訓課程,但與之相應的中心經費預算,在2011年達到1600萬元,2012年為2500萬元,2013年則達到3000萬元。

深圳市「殘聯」理事長祖玉琴辯稱,「民愛中心」每年都以項目形式申請經費,以今年為例,申請項目包括職業訓練、社會適應訓練等11個項目,經費預算共計2188萬2千元。

但黃海泉舉例說,所謂的短期培訓班,就是找一些街道辦的人來短期培訓,7天左右。以前一百多人的時候,1百多萬就夠了。現在人多了5、6百萬也就夠了,但如今卻要花上數千萬元,他覺得有問題。

「華夏殘疾人愛心網」站長楊鴿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預估,擁有近7萬殘疾人口戶籍的深圳,近十年間「殘保金」徵收總額約計50億元。
  
對於這一數額,「深圳殘聯」方面表示:「數量不少,每年有幾個億」。深圳殘聯組宣部主任宋銳否認說,「沒有50億,肯定沒有那麼多」,但具體多少他則說不知道。
 
華夏殘疾人愛心網站長楊鴿蔚:「他的回覆我是很不滿意的。這個費用不能是一筆糊塗賬。不能說賬目上沒有這個類目,我就沒有辦法公開。你這不是鬧笑話嗎?收老百姓的錢就清清楚楚的,怎麼算你算的清清楚楚的,你現在花出去了就弄出一筆糊塗賬來。」

對於信息公開要求,「深圳殘聯」回應說,「殘保金」非「三公」經費,沒規定要公開。

廣東國暉律師事務所周律師:「我覺得它(深圳殘聯)這個(說法)應該不成立。它這個公開沒有屬於禁止的範圍。因為政府信息公開,只有涉及到國家、國家秘密跟隱私,這一類是可以不公開的。如果公開信息會損害其他人利益的,可以不公開的。如果沒有這個禁止性規定,那麼它就應該是要公開。」

深圳君亮資產管理股票估值網董事長吳君亮向媒體表示,「殘保金」應該屬於政府公共預算收支,應該向社會公開,不是說不屬於「三公」預算就不公開,「三公」預算只是應該公開的一部份。

那麼,每年幾個億的「殘保金」到底花到了哪裏?

楊鴿蔚認為,大部分「殘保金」沒有用到殘疾人身上。要是用到殘疾人身上,深圳就不會有那麼多殘疾人士流落街頭、乞討要飯。

楊鴿蔚:「媒體我希望能夠到殘聯機關裡面去拍一下它的辦公大樓,拍一下沿街乞討的那些殘疾人,差別太大了嘛!是不是,中國老百姓容忍度還是很大的,就說你貪點錢,不要太離譜也就算了,你這樣弄的老百姓流落街頭那麼多,你就是從國際形象也好、從中國形象也好、從政府形象也好,從哪個角度來說,這都不是好現象。一河之隔的香港,它有這樣的現像嗎?」

目前大陸在實施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地區,用人單位需按照地方規定,提供一定崗位聘用殘疾人。若不願或不適合而未達到規定比例的單位,需按照人頭繳納「殘保金」,這筆專項資金,將用於為殘疾人提供就業服務和培訓。

全中國各地的「殘保金」逐年增加,但包含深圳在內的「殘保金」的數額及使用情況,卻是一筆不對公眾公開的賬目。此前有多地的殘障人士向當地「殘聯」申請公開「殘保金」收支明細,但收效甚微。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