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漏報鈽640公斤可製核彈80枚

【新唐人2014年6月8日訊】各國每年須向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報告鈽保有量。日本2012年以後因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影響被擱置在原子爐裡但並未使用的鈽640公斤卻沒有向IAEA申報。6月7日此事曝光後,日本政府因漏報大量核原料,遭致國際社會的不滿和猜疑。

據東京新聞報導,日本鈽保有量上報約44噸,但實際保有量是約45噸。日本官方機構表示並非有意漏報,且沒有信息顯示漏報的鈽被挪用,日本政府因管理上的疏漏受到國內外專家的指責。

此次漏報的是九州電力公司玄海核電廠三號機內的混合氧化物燃料中含有的鈽640公斤。這些燃料2011年3月被投入反應堆後長期擱置,直到2013年3月才被原封不動的取出。目前這些燃料被存放在燃料池內,將接受IAEA的審查。

日本多年致力推動核燃料再利用政策,從核電廠使用過的燃料中提取鈾和鈽,並再加以有效利用。目前日本鈽保有量約45噸,相當於核彈5500枚,是世界上保有量最多的一個非核武器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