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燭光破記錄 港人抗暴爭民主

【新唐人2014年06月08日訊】新聞週刊(426)今年「六四」25週年,國際社會對六四事件的關注升級,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波蘭發表演說,前所未有地譴責中共以坦克輾壓示威者。白宮及聯合國高調發聲,追究中共鎮壓責任。在全球目光聚焦香港的這一夜,逾18萬點良心燭光再次照亮維多利亞公園,人數為歷年之冠,估計過半數是青年人,六四冤情昭雪有望。

口號畫面:人民不會忘記、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戰鬥到底。

熟悉的口號,依舊的歌聲,不滅的燭光,「六四」25週年悼念儀式開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帶領成員向烈士紀念碑獻花,之後由一班青年點燃像徵薪火相傳的火炬,接著由支聯會副主席麥海華致悼辭,全體默哀一分鐘。會上播放獻給天安門母親的音樂錄像《敏感的季節》,及八位八九學運人士的錄像講話。

大陸維權人士滕彪第一次來到維園參加燭光集會,他說過去25年中共對人民的屠殺及鎮壓沒有停止過。

大陸維權人士滕彪:「更多的『王維林』們被判處死刑。從翻越雪山的西藏流亡者、到死於監獄和各種黑監獄的囚徒、從法輪功信仰者到抗拒強拆的公民。他們抓記者,然後抓為記者呼籲的記者,然後再抓為記者辯護的律師,然後再抓為記者辯護的律師的辯護律師。但是就像香港人在街頭喊出的那樣,You can’t kill us all。」

大會宣佈有18萬人參加,破過往記錄。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證明我們香港人可以做到我們今晚大會的口號:『戰鬥到底!戰鬥到底!』我們這條路一直走下去會越走越多人,直到結束一黨專政,專政倒臺為止。」

在燭光集會前,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再次在維園主持六四祈禱會,他強調25年來香港人並沒有忘記犧牲的烈士。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我們不能浪費他們的遺產。一個人民能夠享有自由的國家,需要我們每個人建設,我們要繼承英雄的使命,他們倒下了,我們要拾起他們的旗幟。」

祈禱會結束後,陳日君首次參加燭光集會,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手持燭光。李柱銘認為18萬人參加集會,證明港人沒有忘記六四。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路越行越難行,但是最後一定是勝利的,所以香港一定要一起出來,我很有信心民主終於會來到中國和香港。」

參加燭光晚會的估計有過半數是青年人,當中有不少來自大陸。

大陸青年劉先生:「大陸政府二十多年來一直對這樣的一個話題閉口不談,包括在歷史書上沒有任何的記載、說明,也沒有作出一些官方的道歉,那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應該的行為。」

東莞李先生:「但共產黨有甚麼事做不出?我覺得應該推翻它,大家一起好像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大家甚麼都不做,由它去,癱瘓政府,只有這樣。……你看大陸近期發生的事就知道,這個政權是屠夫,沒有人性。」

大陸青年李先生:「因為想見識一下,09年的時候在網上得到消息。我覺得這樣的精神很好,全中國只有香港這地方可以悼念。」

一位來自遼寧省青年與六四事件同年同月同日生。

遼寧青年:「社會比較的自由,允許一些言論,在大陸的話這個時候如果在微博上發一個蠟燭,都會被河蟹掉。應該平反六四,但是沒有人敢這個牽頭。」

燭光中有堅持25年的長者,仍忍不住傷心落淚。可喜的是,不斷有新一代青年走出來承傳六四學運精神。

陳同學:「我看到現在中學生,好像學民思潮或學聯的同學都是走上街頭,例如遲些6.22公投或佔中他們都會出來幫忙,而且人數是不斷上升,我覺得是非常安慰,有希望。」

晚會後,約二百名學民思潮、學聯及社民連成員遊行至中聯辦,抗議中共25年來肯承認六四屠城責任。由於事前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期間不斷遭警方警告、阻撓,直到隔日(5日)凌晨2時才抵達中聯辦。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