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老張忠謀施崇棠 畢典為學子把脈

【新唐人2014年06月08日訊】畢業季來臨,社會新鮮人的就業、起薪,當然是關注的焦點,而各大學的畢業典禮,紛紛請來科技大老,像是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及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今天就分別在國防醫學院以及台灣大學,發表演講,為學生未來的競爭力把脈。

畢業季來到,學子走出校園,關注求職起薪問題。各校畢業典禮,也紛紛請來科技產業大老為學生把脈。

張忠謀:「平衡的人生是一個快樂的人生,也會是一個成功的人生。」

施崇棠:「其實只有專業技術天下無敵是不夠的,你會開始需要領導一群人,用最低的成本來達到最高的價值。」

被新鮮人票選為心目中夢幻老闆的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週末來到國防醫學院,進行專題演講。

張忠謀說,人生不應該只有工作,要追求平衡,每週只需高效率的工作50小時,剩下的時間還要分配到家人、社交、睡眠、休息、運動、終身學習等。

張忠謀:「過去50幾年,包括我年輕的時候,很少我的每週的工作超過54小時,我認為夠了,假如你能夠相當高效率的54小時,對不起50小時,夠了。」

對於張忠謀每週只工作50小時的言論,國防醫學院的學生有不同看法。

國防醫學院畢業生:「我們希望能夠藉由張董事長的這樣子的一個金口呢,我們希望能夠邁向這樣子來努力,但是問題是,可能目前以目前的一個醫療環境體制的話,可能努力的空間還是滿大的。」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則鼓勵學生要由專業走向領導,成為T型人。

施崇棠:「已經成為時代新顯學的今天,未來最需要的人才是既能深又能廣,兼具專才與通才能力的T型人。」

現在的畢業生,要比專業,也要成通才,如何提升學子的社會競爭力,也許不應該只是畢業季時才被討論的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陳玄青、宋亞寧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