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動容演說:諾曼底戰役確保自由民主

【新唐人2014年6月7日訊】70年前的諾曼底登陸導致納粹德國潰敗。美國總統歐巴馬6月6日在法國諾曼底登陸70周年的紀念活動上發表講話,向老兵們致敬,並盛讚他們的犧牲確保了仍在持續演進的民主自由時代。

據中央社報導,歐巴馬總統在諾曼底奧瑪哈(Omaha)海灘美軍公墓,以三軍統帥身分,對人數逐年減少的在世老兵發表了令人動容的演說,讚揚他們「在那個生死攸關的時刻為自由做出重大貢獻」。

他說:「諾曼底奧瑪哈是民主的灘頭堡」,戰役的勝利奠定了子孫後代的安全和福祉。

歐巴馬表示,參戰的老兵們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確保了仍在持續演進的民主自由時代。

他說:「我們將舊仇敵轉變為新盟友,我們打造了新的繁榮。我們與這個大陸的人民站在一起,歷經漫長奮鬥,直至一道牆終於倒下,鐵幕也隨之倒下。從西歐到東歐,從南美到東南亞,70年來民主運動風起雲湧,曾經只知恐懼的國度,開始品嚐自由的幸福。」

法國總統奧朗德也發表演說,盛讚美軍在從納粹手中解放法國的戰役中扮演重要角色,並說,法國永遠不會忘記。

他還表示,美法兩國人民共同為自由而戰,盟軍軍人的犧牲「改變了世界」。

1944年6月6日,約16萬盟軍部隊跳傘或涉水登陸諾曼底,成為軍事史上一次最大的海上攻擊行動,這次登陸確保了盟軍在整個歐洲取得最終的勝利。但此次登陸一天之內,約有4,500名盟軍士兵陣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