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成功重返天安門

【新唐人2014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25年前,周鋒鎖名列21個被中共通緝的天安門廣場學生領袖。雖然今年六四期間中共封鎖嚴密,周鋒鎖在今年六四前夕仍然闖關成功,踏上天安門廣場。

周鋒鎖在北京總共停留了兩天。6月3日晚他被中共警方控制。據《紐約時報》6月5日的報導,周鋒鎖在被審訊了18個小時后,被送上飛往美國的飛機。

周鋒鎖表示,他為了回國而取得美國護照,是無奈的選擇。他曾經在2007年和2010年成功入境,第一次沒有出現問題,第二次則被警察興師動眾的搜索,他以為這次會很難入境了。周鋒鎖在6月2日傍晚六點左右到達北京后,申請了72小時落地簽證。

六四二十五周年,周鋒鎖回去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到天安門廣場祭奠死難者。

他第二天一早,先去了母校清華大學,那裡氣氛緊張,到處都是警察。

上午十點,周鋒鎖來到北京第一看守所,準備給胡石根存些錢。胡石根是今年五月在北京一次私下討論六四的聚會後,被抓的五人之一。 看守所在登記了周鋒鎖的身份后,拒絕了他的要求。周鋒鎖雖然當時就做好打算被抓,但是可能登記人員並沒有認出他來。

據周鋒鎖向美國之音表示:「跟牆內的朋友,那時候只有一牆之隔,比在海外海內近了很多,可是還是很難想象他們在裏面受到的遭遇吧。」

周鋒鎖當天晚上去了天安門廣場,一個朋友開車帶他繞了一圈,從木樨地到東邊建國門,這都是89年發生屠殺的地方,那時廣場已經清空,一個人也沒有。25年後的廣場周圍,警察比行人多,到處停了警車,經常攔車進行檢查。

重回天安門讓周鋒鎖情緒高漲。回旅館后,周鋒鎖本來打算第二天再去天安門,結果20分鐘后國安、警察就來了,把他帶到派出所進行審訊。據周鋒鎖向《紐約時報》表示,一些國安警察顯露出對六四的同情。一名中年國安還回憶說六四時的學運很和平,一名年紀稍微年輕一些的國安表現得有些敬仰周鋒鎖,說周鋒鎖是他第一次遇見到的讀過的一本書中的人物。

18個小時后,周鋒鎖被送上飛機,6月4日中午飛回了舊金山。

周鋒鎖此前從未公開過他的頭兩次回國經歷。去年,周鋒鎖原本打算從香港闖關,但被拒絕入境。這次回國周鋒鎖沒有告訴任何家人和朋友。在到達北京后,周鋒鎖只電話聯繫了開車載他去天安門的朋友。

現年47歲的周鋒鎖學運時在清華大學學習物理。他被中共通緝后,他的姐姐將其報告給警察,隨後周鋒鎖被關押了一年。1995年,周鋒鎖來到美國,從芝加哥大學獲得了商業學位后,從事金融職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