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北京錯估形勢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英國媒體消息,6月4日,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舉辦了首屆「倫敦會議」。在這個有關全球化與國際秩序的會議上,現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高級研究員、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指出,中共當局在東海與南海領域的所作所為,迫使周邊鄰國因國家領土問題而歡迎美國參與亞太事務,可謂作繭自縛。

6月4日,在首屆「倫敦會議」上,熟諳亞太事務且中文流利的陸克文在指出中共當局作繭自縛時,引述了哈佛大學前肯尼迪政府學院院長、著名政治學學者奈爾(Joseph Nye Jr.)的話:「如果世界上有一個國家能遏制中國,那就是中國自己。」

對此,陸克文認為,中共當局持有這樣一種說法,即美國強勢逼迫亞太國家加入對抗大陸的「陰謀」,但實際情況卻相反。他還表示,如果中共當局的所作所為令周邊鄰國倍感憂慮,他們自然會出於國家安全考量尋求美國的幫助。

在談及中共當局近期與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的領海領土糾紛時,美國前副國務卿、哈佛大學教授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也持與陸克文相似的觀點。他表示,美國與亞洲盟友關係已經65年了,非常緊密強大。亞太國家都可以與大陸進行合作,但並不願看到由中共當局控制的西太平洋地區。

因此,亞太地區國家,不僅日本、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甚至連越南都希望美國能介入該地區事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