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後21名被通緝學生領袖今何在?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25年前的6月4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這場風波至今讓人們記憶猶新。民間平反「六·四」的呼聲從未間斷。那麽現如今當年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他們如今又在何方?

《紐約時報》報導,25年前抗議者被清除出天安門廣場後,僅一周多的時間,即1989年6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就發布了一份通緝名單,上面羅列著21名學生領袖的姓名和照片。

最後,21名領袖中14人被捕,其中有幾人是自首。其他人則成功地通過一次偷渡行動逃離了中國,幫助他們偷渡的有心懷同情的警察、西方間諜機構和香港黑幫。

報導列出了部分學生領袖的簡介和他們如今的狀態。

王丹:1989年,王丹20歲,是北京大學大一學生。6月4日的鎮壓後,王丹最初藏在安徽省一個親戚的家裡,但很快又回到首都,並於1989年7月2日被捕。他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但於1993年提前獲釋。

兩年後,因請求釋放其他因參与抗議而被監禁的人,他再次被捕,被判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刑11年。1998年,在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到訪前,王丹被保外就醫。同年晚些時候,他離開中國,入讀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他現在是台灣一所大學的教授。

吾爾開希:出生在北京的維吾爾族人吾爾開希,1989年是北京師範大學的大一學生。抗議期間,在電視台轉播時任總理李鵬與學生領袖召開會議時,吾爾開希因公開譴責李鵬而名聲大噪。

鎮壓結束後,他用了10天躲避警方追捕,逃到了當時還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後來,他去了法國,然後又去了美國。

現在他是台灣的一名投資銀行家。在21名學生領袖中,他依然是最猛烈批評中共當局的人之一,並一再被禁止回國看望家人。

劉剛:劉剛是北京大學畢業生,1989年時28歲。天安門鎮壓運動發生15天後,他在河北省北部被捕,並因「反革命罪」被判刑6年。1995年獲釋後,他不斷受到騷擾,于次年飛往美國,得到美國的政治庇護並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學習。

2011年,他在一場混亂的離婚訴訟案中公開指控妻子是中共間諜。從那以後,便與劉剛失去了聯繫。

柴玲:作為1989年中國湧現的最知名的抗議運動領袖之一,柴玲當時是北京師範大學的一名研究生,學的是兒童心理學。鎮壓運動之後,她與前夫——另一名被中國通緝的運動領袖封從德躲藏了10個月。隨後,他們經香港逃往法國。

她後來搬到美國,兩人離婚。在哈佛大學獲得商業學位之後,柴玲與出生在美國的丈夫開了一家軟體公司,後皈依基督教。最近,她成立了「女童之聲」(All Girls Allowed),一個反對中國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的倡議組織。批評人士稱該政策會迫使夫妻流產或遺棄女嬰。

周鋒鎖:周鋒鎖在1989年時是清華大學物理系大四學生,他還是北京市高校學生自治聯合會的領袖。他被妹妹和妹夫告發後被關一年。他於1995年離開中國去了美國,在芝加哥大學獲得了一個研究生學位。

近年來都在金融領域工作。他是人道主義中國(Humanitarian China)的聯合創始人,這是一個在中國宣揚法治和公民社會、併為中國政治犯籌集資金的組織。

李錄:李錄是南京大學的經濟學學生,參加了1989年的絕食抗議。逃亡10周之後,李錄在他人幫助下偷渡離開中國。然後,他來到美國,前往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並在這裏獲得了三個學位。

後來,他成了一名成功的對沖基金經理人,並於1997年成立了「喜馬拉雅資本」(Himalaya Capital)。他是所有離開中國的運動領袖中唯一返回中國的。

熊焱:1989年,熊焱是北京大學法學研究生,也是中共預備黨員。他是被選出來與政府協商的人之一。鎮壓運動之後,他公開宣布退黨,並躲藏了起來。

後來,他被逮捕,並被關了一年半。獲釋後,他乘坐漁船逃到香港,1992年獲得美國庇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