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團重心遷往香港 大陸國企或將效仿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編譯報導)作為大陸最大的多元化集團公司,中信集團為吸引更多私人投資,以及收購海外公司實現其國際化目標,將其大部分資產遷往香港。從政治方面來說,中共希望通過這家央企對示威頻發的香港施加更大的影響力。

2013年總資產高達6690億美元的中信集團,旗下業務主要集中在銀行、房地產和其它服務行業領域。1989年曾被稱為十大官倒公司之首。而此次大舉將重心業務遷往香港,旨在改變中共央企效率低下弊病,增強對海外私人投資的吸引力,以及通過收購海外公司實現其國際化目標。

對此,獨立的全球投資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中國研究總監巴特森(Andrew Batson)認為,中信集團重組是中共高層為改善央企管理效率與糟糕財務狀況的新舉措。

如今,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前景令人堪憂,股市持續下跌,大陸市場環境越來越不再受到投資者的青睞。而中信集團將重心業務遷往香港之際,又正是香港政治局勢日趨緊張的時期。面對中共插手香港政治事務,港人日感不安,示威活動日益頻繁,呼籲進行普選,推進民主制度。港人不滿蜂擁而入的大陸客導致香港房產價格高漲,城市內各種設施也因此而擁擠不堪。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中共當局希望借中信集團重心業務遷往香港,加強北京的影響力,尤其是因為近年來香港期望推進政治改革,示威活動頻發。如果中信集團在香港取得成功,其它大陸國企則會紛紛效仿。

按照中信集團今年3月公佈的重組計劃,中信集團香港控股公司中信泰富會出價360億美元加股份,收購中信集團內地價值520億美元的29家子公司。通過此交易,中信集團旨在合併內部自相競爭的房地產和鋼鐵等行業業務。

重組後新公司的金融、資源和能源等業務收入將超過公司總收入的50%,其2013年淨收入估計為480億港幣,是原中信泰富收入的6倍。中信集團仍將持有新中信泰富高達85%的股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