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車護送暴徒阻採訪 外國記者抱怨環境日差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中共仍在對國際媒體不斷設置障礙,對境外記者增加了多項報導限制。近日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調查顯示,有關情況近年是每況愈下,暴力對待記者的情況亦更為嚴重,有8成駐華外國記者指採訪環境日差。

《法廣》報導,中國在全球新聞排名榜中多在榜末,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調查顯示,99%受訪的駐華外國記者均認為,中國的新聞採訪條件低於國際標準;八成認為情況越來越差或不變,較去年增加10個百分點;無人認為情況有所改善。

另外,暴力對待記者的情況亦更為嚴重,包括由警車護送一大批便衣暴徒阻礙採訪、強搶記者證、恐嚇中國籍的新聞助理,甚至向遠在他國的傳媒機構總部施壓。

一分日本報章記者表示,中共駐東京大使館人員曾數次造訪報章總部,表達對該報有關新疆和南中國海報導的不滿。另外一份歐洲報章的記者更透露,在一次會晤中,大使館派了三人來見編輯,當中包括一名律師。

至於向駐華記者的新聞助理施壓,情況亦日見嚴重。有半數聘有助理的駐華記者表示,其助理有受騷擾或威嚇,數量比去年調查上升約15個百分點。

協會的年報又指出,他們十分關注當局預先阻撓駐華記者的採訪,包括強迫新聞助理泄露他們的採訪計劃,然後加以攔阻;而在六四事件25周年臨近之際,大批駐華記者被公安局傳去「訓話」,數量之多,比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時期還要多。

有北美記者詳述道,曾被叫到入出境局,獲告知今年在「敏感時刻」、「敏感地點」,針對與六四有關的「敏感訪問」,保安會特別嚴格,叫他通知媒體總部,並警告他,不遵守中共法律會有嚴重後果。

有歐洲記者更表示,曾在兩小時內被查看證件五次,翌日再有警員帶同便衣女子到訪他的寓所兼辦公室,當警員查問他時,便衣女子拿著手機四處拍攝,聲稱照片僅供「內部使用」。

報導稱,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記者表示,在採訪過程中有被干擾、騷擾或暴力對待的經驗,當中一成,主要是電視記者,稱被粗暴或武力對待,當中不少是在採訪公民運動推手之一的許志永年初受審時被粗暴對待,有記者更被扣採訪證長達六星期,嚴重影響其採訪工作。

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的記者更發現,當日打他的一名便衣人員,其後在另一場合穿上警察制服在執行任務。

報導指,中共當局利用便衣人員封鎖通道、威嚇被訪者,甚至襲擊記者,其實十分普遍。

據天空新聞的記者透露,試過採訪人權律師時,一輛滿載「便衣暴徒」的大巴,在警車護送下抵達,警車隨即離去,而「便衣暴徒」便開始襲擊律師和破壞採訪器材。結果他們要躲在當地的檢察院內,四小時後才獲救離開。

中共新聞封鎖 新唐人大紀元利劍齊放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報告披露,中共近年來通過其經濟實力、簽證和網際網路控制等手段,壓制外國媒體新聞報導,收買和滲透海外媒體限制不利於自己的報導。

由於海外獨立媒體新唐人電視臺、大紀元時報和希望之聲廣播電臺不受任何利益集團的左右,堅持獨立客觀的報導和立場,也一直受到中共的干擾。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新唐人電視臺》,當然在國內是要封殺的,中共它限制很多節目轉售給《新唐人電視臺》,實際上它是對《新唐人》的一種恐懼,因為《新唐人電視臺》播出了大量的真實反映中國大陸的新聞節目和一些專題片。」

新唐人電視臺新聞部主管黃萬青說,中共對《新唐人》如此恐懼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新唐人》對中國實質性的報導,擊中了中共的要害。

黃萬青:「比如我們對中共迫害人權的報導,迫害法輪功的報導,都是中共它極力掩蓋的,它不敢在國際社會公布曝光的。把共產黨的老底都抖出來了。」

美國動態網技術公司破網軟體開發工程師艾倫黃表示,中共的防火牆被推倒是早晚的事,因為這是民心所向。有網民也表示期待不需要破網軟體的日子,希望七劍客早日歸隱山林,太平享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