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璽與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一紅一黑榜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訊】近日,中共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被吉林檢方帶走。外界分析認為,郭振璽或與曾擔任中共中央電視台副台長的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案有關。在李東生落馬時候,即有郭振璽被協助調查的傳言。此消息傳出後,連日來在大陸媒體圈和互聯網引發巨大熱議。

據海外媒體報導,郭振璽恃寵而驕、貪婪無度的性格,也令許多知名公司頗為不滿。郭振璽把握著中國最有影響力的一紅一黑榜(中國年度經濟人物評選和央視315晚會),左手「3.15」打企業,右手「經濟年度人物」拉企業,向多家企業輸送利益,控制多家公關公司大肆斂財。

報導說,這也是為什麼郭振璽出事後,許多企業家拍手稱快的原因。

史玉柱大罵郭振璽「不要臉」

6月1日中午,在郭振璽事發消息傳來不久,巨人網路CEO史玉柱在微博說,最後不忘調侃一句「祝願他被調查後早日回家」。史玉柱微博直接開涮,顯然是壓抑太久,總算在微博上出了口惡氣。

史玉柱說,「我的確撒野罵過:」郭振璽不要臉」。這是我唯一一次指名道姓公開罵人,我太沒修養了。後來我約他幾次,想當面賠禮道歉,他拒絕了。

報導稱,史玉柱與央視財經和郭振璽非常熟悉。在2013年央視黃金資源廣告招標中,史玉柱就親赴現場砸出近2億元人民幣。不過,3月29日,央視2套《經濟半小時》報導稱,近年網銀被盜資金流入巨人網路一事。

但央視調查結果顯示,沒有證據顯示巨人主動參与網路詐騙,可是巨人沒有採取相應手段防止事件發生。當時史玉柱微博動怒:作為仙居山野的退休人士,忍不住想罵一句:郭振璽不要臉。」

據知情人透露,郭振璽利用央視資源,試圖在史玉柱手上強取豪奪大量利益,遭拒後才大肆報復。這種肆無忌憚的索要導致史玉柱忍無可忍。

郭振璽和百度之間的恩怨

報導稱,郭振璽和百度之間的恩怨故事也異常神秘。2011年央視2套連續4天報道百度負面的行為,便由郭振璽一手操縱。

2011年8月14日,央視2套等王牌欄目,連續四天「全天候、高密度」炮轟百度,稱百度搜索虛假信息泛濫,導致大量消費者上當受騙,持續報導引發了公眾對百度公正性與商業道德的強烈質疑。

不少網民微博紛紛提問,許多媒體人士指責央視濫用媒體「公器」,甚至可能存在「公器私用」的行為,大陸互聯網網站則集體保持緘默,拒絕刊登央視新聞。

據知情人透露,央視二套攻擊百度真實原因是郭振璽個人對百度公司的私怨。「百度公司對郭振璽各種指示表現得不熱烈,甚至陽奉陰違。尤其在重大利益上不願讓步,這讓郭振璽很憤怒。」

受央視曝光消息影響,百度首日大跌3.67%。不過,由於報導大量內容與事實不符,言辭誇張,導致越來越多的網友不滿央視霸道做法,反而支持百度。四日後,百度股價不跌反升,這讓郭振璽非常尷尬,幾乎下不了台。

任志強多次遭央視封殺 與郭振璽暗鬥

報導稱,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SOHO董事長潘石屹和萬科王石等地產圈大佬,對郭振璽的不滿也是圈內皆知。

郭振璽出事後,潘石屹在微博調侃說:「多年來,@任志強 經常被CCTV2封殺或被黑。有幾次氣得像咆哮的獅子。」任志強也轉發@最高人民檢察院微博說:「(郭振璽)他們只為自己服務。」

據知情人透露,任志強對郭振璽一直不滿。早從2009年起,任志強就多次在非公開場合抨擊郭振璽本人的品性問題,並在微博和媒體面前頻繁批評央視二套濫用媒體資源,矛頭直指二套當家人郭振璽。

去年11月,央視《每周質量報告》針對華遠等地產出了一個重磅負面報導,稱國內45家房地產企業欠繳土地增值稅,且數目驚人。華遠地產、SOHO中國、富力、萬科、招商地產、合生創展、金地集團等知名房企均榜上有名。

被指「欠稅」的任志強立即微博反擊,稱土地增值稅是按項目所在地政府規定的比例在預售時先預繳的稅種,不存在逃稅、避稅和拖欠的可能。他還直指「愚蠢無知」。潘石屹、王石等企業家也紛紛表態,支持任志強的觀點,讓郭振璽大為光火。

網民曾爆郭氏斂財20億

2013年12月中旬,新浪網民發文披露,熟悉內情的人都知道,「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實為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斂財的大機會。

在2011年的評選中,一家內蒙公司老闆王召明給了郭振璽200萬原始股,郭僅從這一家企業身上一年就撈了4000多萬。

該用戶還披露說,郭振璽以家人、朋友名義開設但實際上還是他控制的公關公司有十幾家。擔任財經頻道總監八年,他積累的財產至少有20億。

但是這次郭被吉林警方帶走,暫時未知是否牽涉這起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