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華生談「六四」希望更多人追尋真相

【新唐人2014年06月04日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是紐約州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也是無數大陸留學生的夢想。那麼,這裡的中國留學生是否還知道25年前,為了自由的夢想,血灑天安門的那群學生的故事嗎?他們認識那個只身擋擋坦克,名叫王維林的小夥子嗎?隨本臺記者孫穎去看一看。

你知道這張照片嗎?

彼得:「不知道。」

那你知道64的事情嗎?

彼得:「知道。是學生的抗議活動吧。」

第一次是怎麼知道的?

彼得:「因為歷史嘛,大家都會去了解一下。我去網上了解了一下。」

你有翻牆嗎?

彼得:「翻牆,維基百科嘛,在國內可能搜不到。」

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裏,我在哥大門口就碰到了十幾位大陸留學生。他們當中,多數人不認得王維林擋坦克的照片,但很多人都知道「六四」學潮。

艾琳:「對,我有聽媽媽說過學潮的事情,她們有出去抗議這樣的。」

媽媽也參與了嗎?

艾琳:「是的,只是在自己的城市這樣的,參加小型的遊行而已。」

那你的印象怎樣?

艾琳:「我印象動盪很大,當時政府不應該這樣極端的對待學生。因為畢竟是一些學生。聽到這些事情,我已經記不清楚是甚麼原因,但是當時我是有一點興奮,因為我覺得至少感覺到新的思想在湧動,我就很喜歡這種感覺,雖然說結果有點慘痛。」

在中國大陸,「六四」始終是一個禁忌,中國的歷史教科書避談「六四」,但仍有一些老師私下為學生講述「六四」的歷史。

崔童瑤:「我現在認為,其實那些青年當時做的,有自己的理由,有自己的原因,是屬於有道理的。他們正處在熱血期,出現這些的事情是很正常的,我覺得他們做的事情沒有錯。」

王丹是當年的學生領袖之一,如今他在台灣的清華大學任教。

王丹:「一代一代的年輕人都應該記住,公民有責任為國家和人民做貢獻,參與國家的社會事務。」

25年前,「六四」的學生未能實現自由的夢想,如今,能讓六四亡靈稍許感到安慰的或許是,年輕的一代並未放棄追尋真相。

研究生朱蒂:「作為學生的話,走在時代的前端,或者去追求一些自己所謂的理想,覺得是非常正常,是我們的責任。但是我覺得怎麼去追求,這個方式方法,可能根據不同的時代,通過更合適、有效的方法去追尋自己的理想,我覺得很重要。」

我希望有更多的學生關注這樣的事件,也能為自己或者身邊的朋友們,去爭取自己應該要有的權利或者是真相吧。

新唐人記者孫穎、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