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法拉利」車禍 輿論聚焦富二代奢侈生活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012年3月18日,正當王立軍、薄熙來事件在中國大陸雲遮霧罩諱莫如深的時候,北京北四環保福寺橋發生的一起神秘車禍,導致令計劃的兒子令谷不幸喪生,使得「法拉利車禍」在國人的眼中,幾乎成為「禍起蕭牆」的另一代名詞。

近日,海外中文媒體又開始熱炒另一起發生在美國的「法拉利車禍」,悲劇的主角依然是中國「富二代」。但這個年輕的主角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後,激發起的竟然是國人對他所代表的那個「權貴階層」的聲討。

據香港《東方日報》 6月1日的報導,今年五月初,中國留學生段夫駕駛法拉利在南加州蒙特利公園市與另一私家車相撞,事件造成一死兩傷。車禍發生后,出人意外的是各家傳媒報導的重點不是車禍造成的不幸,而是由此引發的國人對中國富二代留美奢華生活的關注。

報道指,部分人駕駛名車或改裝車招搖過市,甚至超速、醉駕,引起公眾批評。

據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畢業生陳先生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表示,他以前認識的中國留學生大多勤奮節儉,但現今部分中國留學生較傲慢及喜歡炫耀;另一受訪者弗賴德曼則表示:「涉意外的中國留學生太年輕了,我估計他們駕駛經驗不足,如不加約束的話將非常危險。」

網絡輿論也更多傾向對中國富二代的抨擊,一時間,斥責與嘲諷蜂擁而上。於是,有人出面呼籲不要把富二代妖魔化。並有十名中國留學生近日發起騎單車三千八百公里橫跨美國,為中國貧困山區兒童籌款,獲全美逾百個中國留學生會響應。發起人之一的博士生張江揚稱盼為中國留學生洗去負面形象。

但這些留學生的努力看起來收效甚微。在網絡輿論上對富二代驕橫、奢侈的批評之聲仍不絕於耳。

Dingxiang 評論道:「這種事害人害己。車不過一代步工具,年輕人有那個能力,開豪車也無可非議。問題是有幾個小留自己掙得出那豪車的錢?花父母的,和花自己掙的,決定了開車時的心態。工作單位同事全老美,停車場里法拉利級別豪華跑車的沒有,寶馬級別的豪車有,不多,大眾、豐田、本田、及各檔次的美國車多。最高領導買幾輛法拉利也不會傾家蕩產,但就開了個大眾Jetta,原因大概就是不需顯擺、代步而已。」

nan1229留言說:「要說以前四小龍時期台灣,香港,新加波,韓國很多留學美國的學生,都鮮少有開法拉利的。因為是學生,父母已經負擔學費了。車是代步工具。也只有大陸出來的這麼做了。用不著妖魔化。只希望他們撞死自己時不要傷了無辜。 」

春麗也表示:「也不是妖魔化啦,小留炫富比較普遍。開個豪車去上學,一天一個名牌包,司空見慣。前幾天去機場,回國航班六七個小留組團包了公務艙」。
vaio2014對比說:「我們那時代來美留學的人,幾乎個個打工掙學費。現在留學生沒人打工了吧?我並非說留學生一定要打工掙錢,可像這樣超消費的,還有心事讀書嗎?做學生艱苦點對自己有好處。」 

楊子203 跟貼說:「同意!現在國人不知怎麼了, 我妹妹想讓女兒來美留學,我說會全力相助,讓她要作周末打工的思想準備,這可是中國留學生的優良傳統,可是妹妹生氣了,好長時間不理我。」

robak328 憤憤不平地說:「還需要妖魔化么? 我兒子要是上那個野雞爛校,早掃地出門,自行車也不給買。這位說開法拉利還低調, 那要上個大藤,只能開宇宙飛船了。」

夢太d 也表示:「留學就好好學習,搞個法拉利就不像個學生。還說車子是借的,誰信啊,誰會把沒有上牌子的新車借給他人,還是法拉利這種高檔車?你以為是藉手機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