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高級塔利班換1士兵 美換俘交易引爭議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訊】被塔利班關押了近5年的美軍中士鮑∙貝里達爾(Bowe Bergdahl)于上周六獲釋,作為交換條件,美國釋放了5名塔利班高級恐怖分子。美國政府為貝里達爾的自由所做出的這一努力,引來了政客不同的議論。

貝里達爾是來自美國愛達荷州的一名陸軍中士,他於2009年6月30日在阿富汗被俘,也是塔利班恐怖組織俘獲的唯一一名美軍士兵。目前,他已在位於德國的一家美軍醫院接受治療。

美國的這次換俘意在儘快挽救貝里達爾的生命。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說,貝里達爾的身體狀況不斷惡化,生命處於危險之中,美國必須行動迅速且保密,於是並沒有提前30天通知國會。一些國會議員對貝里達爾重獲自由表示讚揚。

但也有人對未來美國的國家安全感到憂慮,擔心被釋放的囚犯繼續參与恐怖行動,批評換俘無異於是向恐怖分子讓步,甚至刺激恐怖分子綁架美國人質。

被釋放的5名恐怖分子已被送往卡塔爾,他們都曾是塔利班的高級成員,有些還與基地組織關係密切。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也罕見發表聲明,稱讚這一換俘交易。

奧巴馬表示,卡塔爾政府會採取措施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禁止這5名塔利班成員在至少1年內禁止出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