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詩驚現北京地鐵 客服:經過仔細評選

【新唐人2014年6月3日訊】「一場霧中開出來一隻堅固的坦克」,近日,北京地鐵4號線車廂驚現一首疑似暗喻「六四」事件的詩。作者阿魯表示,詩的靈感確實來自當年的「六四」事件,對這首詩能登上北京地鐵也令其感到意外。

這首名叫《霧》 的詩用壓克力板框著。詩中寫道:「事實上,我感到害怕,看不到你藏在霧中的臉。換作以前,比如,我只有九歲,就算從電視機里看到,一場霧中開出來一隻堅固的坦克,也不曾把霧當作壞天氣。我在霧中默默等待,相信太陽一定會出來;相信霧散之後,花朵還在,你也還在。」

詩人阿魯是湖南人,現年34歲。他說,當年,「六四」事件發生時,只有9歲的他從大陸電視上看到的報導,和後來他從外界所了解的事實「完全相反」,他感到歷史的荒誕,於是有感而發創作了這首詩。

北京地鐵四號線每年定期舉辦「4號詩歌坊」活動,今年的主題是「霧」。阿魯這次投稿兩首,令他意外的是,自己兩年前的寫的《霧》會中選,並躍上北京地鐵車廂,另一首談論愛情的詩則落選。

他表示,《霧》登上地鐵后,目前他還沒有遇到什麼麻煩。他也希望自己能盡一點力量,讓更多大陸民眾理性思考。

他坦言,就算遇到麻煩又有什麼呢,「沒關係,該承擔的就要去承擔吧」,「害怕是一種恥辱」。

負責4號線地鐵運營的客服人員則表示,不清楚相關詩作內容,但強調這是公益活動,所有作品都經過了專業人士的仔細評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