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公民法修正案引爭議 移民部長辯護

【新唐人2014年05月31日訊】加拿大聯邦保守黨政府提出的「公民法」修正案C24法案已通過國會二讀,但是不僅是反對黨,民間和學術界對此都有反對的聲音,他們認為修正案過於嚴格,會導致出現兩個公民階層。來看記者朱峰的報導。

2014年迄今共有10萬人成為加國公民,大陸移民曾勇一家三口就在其中。

華裔曾勇:「很激動,很開心,從申請到現在等了一年零四個月。」

來自河南的李平今天終於成為了加拿大公民,她說為這一天等了太久。

華裔李平:「真的我覺得是太慢了,我一直住在這裡,不知道他們為甚麼要檢查這麼長時間。 」

不管怎麼樣,他們也許趕上了「公民法」修正案通過前的末班車。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今天出席士嘉堡一個入籍儀式時透露,C24號法案很可能年內就會成為法律正式生效。

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24號法案會讓審批更高效,2016年前實現處理時間在一年內。」

C24法案提高了入籍要求,如六年裡住滿四年,且這四年每年不能少於183天,英語入籍知識考試的年齡從 歲提高到64歲,如果被判恐怖活動,叛國或間諜罪,移民部長可取消雙重國籍人士的公民權等。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多次強調,公民法已經36年沒有修改了,現在修正很有必要,而公民法修正案c24號法案在國會的二讀已經通過,不過反對黨就指出,修正案對於移民成為公民設立了許多障礙,並沒有表示出歡迎他們。

聯邦自由黨移民事務評論員麥家廉(mp Mc照片)對修正案提出了幾個建議:
1. 保留留學生在加國的時間可抵扣申請公民所需時日。
2. 降低入籍英語考試年齡。
3.在海外為加拿大公司工作可視為居加時間。

而對於賦予移民部長在取消國籍上太大的權力的批評,亞歷山大這樣回應:

聯邦移民部長亞歷山大:「只有在極少見極嚴重的情況下才會取消國籍,不過沒有爭議的也是最常見的取消國籍,大約一年十二宗,是因為造假。」

而曾勇表示:「只要踏踏實實在加國工作和生活,不需要擔心入籍的問題。」

華裔曾勇:「你要有這個誠意的話,就呆滿四年,我覺得不是很困難的事情,就怕有的人他不誠心在這呆。」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