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裸官 胡春華領跑 有何玄機?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大陸媒體報導稱,目前廣東已經基本完成對「裸官」任職崗位的調整,涉及數百人,當中包括9名市廳級高級官員,規模之大前所未見。這也意味著有「小胡錦濤」之稱的胡春華治下的廣東,在近期清理「裸官」行動中跑了第一。

據悉,廣東「裸官」地區分佈差異較大,粵東西北地區較少,而比鄰港澳的珠三角地區則較多。東莞就有127名「裸官」被調職、僑鄉江門市也有128人已被調整崗位。

據廣東省委組織部此前制定工作方案,對經過確認屬於裸官的,要麼把家人遷回來,要麼接受職位的調整,兩樣只能選擇一樣。其中省官員的調整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官員調整在5月底前基本完成。

今年2月,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曾向廣東省反饋巡視情況,指出廣東一些地方「裸官」問題突出。而在3月份的廣東省「兩會」上,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就表示,廣東省委正在按照巡視組的意見對「裸官」問題進行核查。

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和象徵,擔任廣東「一把手」不僅可以位列中共政治局,往往還意味著能更上一層樓。

有觀察認為,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毫不掩飾對廣東的偏愛。2014年「兩會」期間他曾說:「十八大後,我首次到地方考察調研就選擇廣東……」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指,作風低調務實的胡春華,正積極跟從習近平的整風步調,擔當反腐「排頭兵」的角色。倘若在治理裸官、肅清吏治做出成績,現年51歲、被視為8年後中共二十大總書記接班人選之一的胡春華,仕途勢將進一步看漲。

胡春華空降廣東已經有約一年半,他放言經濟上「不翻燒餅」,無為而治,同時展開三場霹靂行動──掃毒、掃黃、治裸,也被外界視為他的治粵「三板斧」。

不過,對於廣東官場腐敗的清理外界也有不同看法。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指出,有評論擔心,由於財產申報有漏洞,官方無法核實「裸官」是否凈身出戶。

《法制晚報》援引中國社科院法學專家田禾指出,大陸官員財產申報機制,只是本人陳述,缺乏核實申報信息的相關配套制度和技術手段,無法確定申報內容的真實性,使這項制度淪為走過場。而由於申報的內容一般處於保密狀態,導致對「裸官」的公開監管成了空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