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點演講 奧巴馬重審美國外交政策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在本周三(28日)美國西點軍校(West Point Military Academy)舉行的畢業典禮上,奧巴馬總統重新提出了他的外交政策

奧巴馬表示,即使在經歷了一系列的艱苦戰爭之後,美國依然是世界上最不可或缺的國家。在未來,美國會繼續堅守國際領袖的地位,但也必須在軍事問題上更加謹慎小心。

近年來,有許多人批評奧巴馬政府對待國際問題過於被動,甚至軟弱。尤其是對敘利亞,俄羅斯和中國,美國都沒有敢直接叫板。但奧巴馬對西點軍校的應届畢業生們說,他并不能爲了怕被別人說軟弱,就把士兵們派上戰場,因爲那樣會辜負他們對國家的誓言和熱愛。

在奧巴馬看來,直接軍事介入并不能解決問題,甚至有可能導致爭端升級,而美國民衆也不希望被捲入戰爭。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需要保持冷靜,利用各種途徑維護世界的和平。

奧巴馬指出,恐怖主義仍然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但隨著基地組織的分解,美國的戰略方針也必須做出轉變。與其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奧巴馬希望能與其它國家合作,避免基地組織向這些地區擴散。因此,美國國防部將增加50億美元開支,用於執行情報、監聽和偵察等特別行動。

「如今,美國最大的威脅并不來自於基地組織的主幹,」奧巴馬說,「相反,威脅來自於基地組織的分支和極端分子,他們分散到不同的國家繼續運作。」

奧巴馬重點提到了敘利亞,由於該國發生内戰,所以成爲了恐怖組織的溫床。他説,美國需要繼續增援敘利亞反對派,同時也會對周圍如約旦、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拉克等國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

「幫助敘利亞人爲自主權而戰,也能對與日俱增的極端分子進行打擊,」奧巴馬說。目前,白宮正在考慮爲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武器。

在另一方面,奧巴馬會逐步結束阿富汗戰爭。他在周二提出將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減少至9800人,到2016年底完全撤出美國。餘下美軍的主要任務將會是訓練阿富汗士兵,以及協助反恐行動。阿富汗的國家防衛任務則將會交還給當地軍方。

最後,奧巴馬也爲美國的外交立場劃下了底綫。他説,美國并不怕用兵,如果牽扯到美國的核心利益,威脅到美國公民,或者盟國需要幫助,美國都會毫不猶豫的出兵。但爲了不造成額外人員傷亡,美國也會繼續使用無人機,特別是在也門和索馬里等局勢複雜的地區。

總體來説,奧巴馬外交政策的重心是爭取國際合作,組織多邊力量,而不是孤軍奮戰。奧巴馬并不認爲這是美國軟弱的表現,相反展現了美國國際社會中的領袖地位。至於那些宣傳美國倒退的人,奧巴馬認爲他們是誤讀了歷史,或者是陷入了華盛頓的黨爭。

奧巴馬希望的顯然是在過度干預(Overreach)和孤立主義(Isolationism)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重審美國在二戰之後的外交策略,以適應新的國際形勢。他説,美國的任務必須更加精確,避免囫圇吞棗,爲美國製造更大的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