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官家藏1億 公眾瞠目 煤老闆淡然一笑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日前,中共落馬貪官、原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藏1億元現金被曝光後,令公眾瞠目結舌,有煤老闆則淡然一笑說,在煤價瘋狂期,只要能夠獲得採礦權,不要說1億,就是幾個億,很多人也願意拱手相送。

5月中旬,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今年能源領域已有11名高管因反腐落馬,涉及石油、煤炭、電力行業,從中石油玉門油田分公司原副總經理孫衛東和原副總經理、總會計師楊國玲到華潤集團及中國華潤總公司董事長宋林等。

魏鵬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後,家中發現藏有上億現金,動用16台點鈔機,當場燒壞4台,一度令公眾瞠目結舌。

而據大陸媒體28日報導,有煤老闆淡然一笑說,在煤價瘋狂期,只要能夠獲得採礦權,不要説1億,就是幾個億,很多人也願意拱手相送。

能源領域為何貪腐如此嚴重?陸媒披露了其中的黑幕。據報導,中國大陸某產煤縣的財政局長曾公開表示,當地煤老闆以1億獲得優質礦,不到3個月轉手就有人願意出3億購買,上述情況並不罕見。因此,送煤礦企業的乾股,就相當於送大筆現鈔。

報導說,能源行業是資金與技術密集型行業。資産利潤動輒以兆億、千億計。以中石油為例,根據中石油的年報,截至2013年年底,中石油的總資産為23421億元,凈利潤為1295.99億元。

整個中石油集團,其下屬二級單位多達150個。截止到2011年底,總資産已達到3萬億,2012年經營總額達到2.2萬億,員工總數86萬多。

這些能源企業擁有諸多的專業藉口,如在境外採購價過高,可以用核心技術不同、産品穩定度不同,甚至匯率等藉口,讓對專業不熟悉的公眾啞口無言。

在採購過程中,這樣的公司如果存在上千萬元的貓膩,向特定對象輸送利益,甚至建立某個無效的「孫公司」安插閑雜人等。

而且這些壟斷企業擁有巨大的自由裁量權,對政府擁有巨大的遊說能力,他們可以把高成本和利益輸送的暗箱費用轉嫁給全社會的消費者。

对这样的巨无霸公司可以审计,可以监管,但审计与监管成本十分高昂。同時,這些部門的老總往往擁有正部、副部級別,讓金融監管者、國資委也難以下嘴。

大陸的能源業主要被江派官員掌控。最具實力的能源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國電信、中國建築等企業中,中石油和中石化曾經長期被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盤踞,中海油則由中共前副主席曾慶紅家族把持。

曾慶紅作為中共「石油幫」幫主,被視為該幫的第一代「掌門人」,從石油圈走出來的周永康,還有剛剛落馬的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以及早就被調查的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都被曝光貪腐數十億、上百億,甚至上千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