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作家安吉魯去世 曾是街車售票員

【新唐人2014年05月29日訊】美國著名黑人女作家和詩人馬雅‧安吉魯5月28日早間在貝卡來羅納州的住處去世,享年86歲。這位傳奇的黑人女性早年在加州生活工作過,曾是舊金山街車第一位黑人女售票員。來看記者的報導。

Oprah Winfrey:「你是舊金山第一位黑人女街車售票員。」

Maya Angelou:「我那時16歲。」

Oprah Winfrey:「你那時才16歲!?」

Maya Angelou:「是的,我是黑人,那時16歲。」

在奧普拉(Oprah Winfrey)去年5月的一期訪談節目中,馬雅‧安吉魯(Maya Angelou)描述了她在新書《媽媽和我,我和媽媽》(“Mom & Me & Mom")中提到的一段在舊金山工作的經歷。

1940年代,16歲的安吉魯在母親的鼓勵下衝破歧視,成功應聘,成為舊金山第一位黑人女街車售票員。

經過早年一段痛苦的生活經歷,安吉魯25歲以後以舞蹈和戲劇成名,並通過寫作,結識了民權運動領袖,成長為美國非裔社區的發言人。

1969年安吉魯出版的自傳作品《我知道籠中的鳥兒緣何歌唱》("I Know Why the Caged Bird Sings"),描述自己的成長經歷,表現了衝破種族歧視和支持民權運動的理念,獲評美國國家圖書獎。

安吉魯還通過自身努力成為成為好萊塢的編劇和導演,曾在福特和卡特兩屆總統委員會中任職,晚年在貝卡來羅納州大學任教。

2011年總統歐巴馬為安吉魯頒發總統自由勳章,稱她是「這個時代最耀眼的星光之一,一位才華橫溢的作家,一個仗義直言的朋友,一個真正非凡的女人。」

安吉魯5月28日早間在貝卡來羅納州的住處平靜去世,大批網友自發在社交網站以她的詩句留言,表達哀思。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