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西點軍校談美國應對中俄「地區侵略」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5月28日,美國總統奧巴馬西點軍校畢業典禮上談美國面臨的挑戰及對策,其中包括美國將如何應對「中國崛起」後可能造成的「南中國海衝突」。

「俄羅斯對前蘇聯國家的侵犯使歐洲各國緊張不安,中國的經濟崛起和軍事擴展讓鄰國憂心忡忡。」奧巴馬在演講中談世界面臨的挑戰時,除恐怖份子外,特別提到俄羅斯、中國以及印度到巴西等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

奧巴馬說:「無人制止的地區性侵略:烏克蘭南部、南中國海或是世界上任何地區,將最終影響到我們的盟國,且有可能捲入我們的軍隊。」不過他強調,任何動武的決定都必須謹慎,因為「如果我們以身作則,美國的影響力將會更大。」

針對南中國海目前的緊張局勢,奧巴馬說「很難要求中國以海洋公約法來解決海洋糾紛」,因為美國尚未簽署這一公約。

奧巴馬介紹,美國的高級將領都認可這一公約,但國會參議院的共和黨議員對此看法不同,他們認為公約超越美國主權,所以簽署公約的決議,一直沒能在參議院通過。

奧巴馬在演講中,還特別談到「我們為人類尊嚴而採取行動,美國對民主和人權的支持超越了理想主義,因為這事關國家安全。」他重申「民主政體是我們最親近的朋友,彼此兵戎相見的可能性要小得多;自由開放的經濟表現得更好,並且成為我們的產品的市場;對人權的尊重是動盪和助長暴力與恐怖的民怨的一劑解藥。」

相關文章
評論